【翻淨中緣不淨須翻】


亦名:緣不淨

子題:翻穢令淨、淨人行食

行事鈔‧四藥受淨篇:「緣不淨者。本是淨具,遇緣染汙,故須穢令淨。五分,有諸木器肥膩不淨,以瓦石揩洗恐破壞者,用沸湯洗之。僧祇,淨人行食,淨器墮比丘缽中,尋即卻者名淨。停須臾者名不淨。若是銅器,淨洗用。木器若膩入中者削刨之;不可用者當棄。十誦,比丘有膩器,二三度用澡豆洗故不淨,當以木刮卻,然後澡豆二三遍洗是淨。餘有不盡者,準以米麵油醬等,於尼寺俗家沙彌淨人處,一石一石更互博之。雖得本物,以入手兩相捨。善見,故多比丘共一沙彌行,各自擔食,至時自分已,沙彌語比丘言,今持我食與大德易。易得已,復展轉乃至下座。若不解者教之亦得。準此展轉翻穢者成證。若盆甕等器有食膩者,釜上蒸之,內外熱徹膩出即淨。一切銅器磨之。鐵器以火燒內,趣令膩盡。木倉櫃等,削刨泥拭土。倉窖等,隨有更拭。石器者,或以水洗,或以鐫治,得無殘膩便止。四分,得捉眾僧戶鉤鑰,若杖若環若匕,若角杓銅杓,若浴床,則無觸淨謂非常服用者。」資持記釋云:「十誦,餘不盡者,謂洗器不淨,污染於物,故令轉易。業疏云,隨用少許,於六眾中展轉博之。準此不必盡易。或可類準轉易,令易穢器。善見,初明易食。若下,明翻器。」(事鈔記卷三四‧二‧一四)

羯磨疏‧諸界結解篇:「初中四位。一﹑緣不淨,二﹑緣淨,三﹑體不淨,四﹑體淨。初一須翻,餘三不須。如遇緣觸宿,染穢由生。律制儉開。乞求易得,私順通文,便自宿煮。縱實依難,遇豐須閉。因循不絕。是緣不淨。或可時沾緣淨,扶持器具之例,後須息心。仍事不歇。或縱心把捉,謂無罪累,知而故為。並須翻也。」濟緣記釋云:「初門,緣不淨中,初科五種,初遇緣觸宿。二﹑律下,無緣輒開。三﹑縱下,因開不制。四﹑或下,緣罷不息。五﹑或下,愚教慢犯。」(業疏記卷九‧一九‧二○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