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羯磨所被唯三人】


亦名:十五種默然

子題:十五種默然、五法不應默、五法應默然、五事應和合、羯磨唯加三人

行事鈔‧通辨羯磨篇:「問:『羯磨所被幾人?』答:『(一﹑正答)不同也。若諫喻和諍,得加多少。至於治舉乞為,不得至四;名非法也。(二﹑引證)四分,難事,得二三人一時受戒。五分,通諸羯磨不得加四。毗尼母云,諸比丘集作非法事,若有三四五伴,可得諫之;獨一不須諫也。何以故?大眾力大,或能擯出。自得苦惱。故應默然不言。四分中十五種默,大同於此。廣如眾網中。』」資持記釋云:「答中,初句總答。若下,別示,上二句明通。由是勸喻,不慮乖別故。至下,顯局。治舉違惱,或致破僧;僧不舉僧,律文明制。治舉可爾。乞為受懺,並是順情;何以同禁不得至四?學者尋之。引證中,四分證上乞為。五分下,彰部別。和諫亦制,故云通也。母論及下四分,並證治舉。文中四五伴可諫,不慮擯治;則知不得加眾明矣。十五種默者,雜犍度中,舍利弗見作非法,佛聽默然,因說法不應默:若作如法羯磨事雖如法,緣有差違,須訶令止;若得同意伴不慮眾治,此同母論;若見小罪眾有犯輕,僧體不失;為作別住謂在界外;在戒場上中別界。此二處非。如是五法,默然者非法。非法有罪,又不同意可訶不訶,復是默妄。又云,有五法應默然:見他非法默然即舍利弗;不得伴亦同母論,鈔云大同唯伴二句耳;犯重眾有犯重,僧體已壞,訶無益故;同住非別界也;在同住地非場上也。此二處如,故不應訶。如是五法應默然。此雖不同,由是開故,則非默妄又有五事應和合:若如法和合應來者來,三業俱集;若默住之得訶不訶;若與欲應與欲者與欲;若從可信人聞自不違故,他云如法,我亦同和;先在眾中默然而坐前約作法時和,此明先在眾中忍可所作。下文指廣,彼亦略示。」(事鈔記卷五‧五八‧三)

行事鈔‧諸部別行篇:「四分,羯磨唯加三人,不得僧舉僧;若諫,法通多少。十誦中羯磨得加四人以上受具。」資持記釋云:「所被中,四分,法不加僧,且約舉論;受懺差人,例亦不許。舉是違惱,恐成破別;諫是順意,故通多人。十誦,受具,義應同此。」事鈔記卷四二‧三七‧六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