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羯磨所被事】


子題:無事有法、有藥有病、情事、非情事、情非情事、二合事、臣

濟緣記釋云:「緣境即事。事起不一,故曰多途;攝多歸要,故但三種。三、情事合者,事即非情,如文所引。」(業疏記卷二‧一‧三)

行事鈔‧通辨羯磨篇:「二就事明者,謂羯磨所被之事。更不重明,即辨非者。(一,通問)所被事中,通情非情。並令前境是實,片無錯涉,皆成法事。若一緣有差,悉並不成。(二,別示)何者是耶?(一、情事)(一﹑引文顯非)如人法中,不覆藏者,與覆藏羯磨,不善非法不成,此謂無事有法。如瞻波中,應與作訶責,乃作擯出。此謂有藥有病,施不相當,佛判不成。(二﹑結意示相)故知事者,必須據實,方稱聖教。且約(治罰)一事,餘者(受懺等事)例之。如實犯罪,自言不犯;實不犯,自言犯等;並名非法。若實言實,方為相稱。而彼自言還臣所為之事;若汎臣餘罪,不為自言。(二、非情事)非情事中,二房羯磨,妨難不成。離衣杖等,必須兩具。(三,結誥)此並律之誠文,臨事無忘失矣。」資持記釋云:「第二明事有三:一﹑情事;二﹑非情事;三﹑(情非情事)二合事。百八十四,此三攝盡。……情事中,初科引文有二,初引人法者。彼因比丘犯二僧殘,二俱覆藏,憶一罪,不憶一罪,僧與二罪覆藏法,憶者甚善,不憶則非,為知法客比丘所訶;文如鈔引;彼又云,僧作突吉羅懺。此下,顯非。次引瞻波文。彼明波離問佛;今引問詞;佛言此不如法,故下云佛判也。此下,判非。結意中二,初結前標示。一事,即治罰。自餘受懺等事,並可準之。如下,二舉事正明,先出非相。若下,明如法。而下,於如中復簡。伏首。以罪有種相不同,種中造作各異;如摩觸犯殘,首言實犯,然非本時之事,與舉相違,不合加法世傳結界須解妨疑,立義云,縱非曾結,且徒施一法。請觀此文,聖法被事,可虛謬耶?非情中且舉處分。說恣結解等,例須勘覈。離衣杖等,即二合事。離衣緣病不堪持行,杖因老病用扶羸頓。離衣須人病衣重;乞杖則老而兼病;有一不成,故云兩具。」(事鈔記卷五‧三七‧一三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