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羯磨十緣第三集僧方法】


亦名:集僧方法

子題:淨人打犍槌、沙彌打犍槌、犍槌不得過三通、犍槌、犍地、磬、鐘、打犍槌人、打犍槌法、三通、犍槌長打、杵數、犍槌不許互易

行事鈔‧通辨羯磨篇:「三集僧方法。謂敷座,打相。量僧多少,觀時制度等。」資持記釋云:「三中,列示兩事。下制觀量者,即敷座多少,打相短長。」(事鈔記卷五‧二七‧二)

隨機羯磨‧集法緣成篇:「律云,佛言當敷座打揵槌,盡共集一處。五分律云,隨有木瓦銅鐵鳴者,淨人沙彌打之,無沙彌者,比丘亦得,不得過三通。付法藏傳中,令有長打之法。三千威儀中,具明杵下之數。薩婆多論云,夫集僧揵槌,必有常準,不得互易。」(隨機羯磨卷上‧三‧一五)

羯磨疏‧集法緣成篇:「集僧方法者,且依西梵,本無科約。雜碎文相,隨引解之。(一﹑敷座)所以先敷座,後打槌者,由聲告即集,床座未施,佇待悽惶,非成獎務。制先定座,良在茲也。(二﹑犍槌)犍槌者,梵本聲論云犍地,此云,亦曰也,乃金石二物耳。故五分云,隨鳴者作之,意取聞聲來集,召僧法也。故涅槃云,擊鼓誡兵,鳴槌集眾,是為法世。四分中,召僧七相,不離聲色。唱令猶不來者,更相檢校,意可見。(三﹑打人)如律文,令舊住淨人下位打者,此召僧法制,非具道者所為。必無二人,方聽兼助也。(四﹑打法)言三通者,非是單三下也。從微稠以至稀著;聲絕之後,又加三槌;故云也。(五﹑長打)阿含經云,聞聲止苦者,凡業有定與不定,故苦有止與不止。若作業必定,聖所不免;不定業者,無緣則受,有緣便止。罪者遇善為因,打者設願為緣。故得聲傳苦滅,自然感應。(六﹑杵)威儀經明杵數者,今多不行,故法墜於地。但臨事籌度,量時緩急。外得生信滅苦,內得無虛聲告,若然可也。(七﹑互易)論中不許互易者,以僧法楷定,輒改亂倫。召法既乖,受用非理。故須常定也。必欲換動,先以本者召集現僧,告令知意,然後改革。後更欲換,還如前召。如斯展轉,雖是改換,始終僧法。若一住處兩磬互鳴,前後雜亂,不名常相。隨用四事,是盜僧祇,由僧私一亂,無法分異也。」(業疏記卷四‧一○‧七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