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羯磨不得白讀】


亦名:白讀羯磨不成

子題:白讀

行事鈔‧通辨羯磨篇:「或復闇誦不入心府,臨事致有乖違。於即對眾之中,執文高唱。如斯等事,呈露久聞。豈不以愚癡不學,自受伊責?」資持記釋云:「白讀中,如後問決。初敘非法。豈下,彰過。伊即訓是,責即是罪。不學無知,非法罪外加之。」(事鈔記卷五‧四七‧二○)

行事鈔‧通辨羯磨篇:「問:『世中時有白讀羯磨,作法成不?』答:『(一、判定)不成是定。雖無明決,可以義求。(二、引例)(一﹑戒本例)然羯磨戒本,作法相似。戒本必令誦之,羯磨豈得白讀?故四分僧祇,半月無人誦戒,應差向他處誦竟,還本處說之﹔不得重說;乃至一人說一篇竟,更一人說。若不能誦者,但說法誦經而已。準而言之,若得讀者,執文即得。何須如此?止不讀之。(二﹑咒術例)又俗中咒術之法,讀文被事,皆不成就。但以法貴專審,令背文誦持。心口專正,加事便易。必臨文數字,出口越散。故佛法中咒術,誦者加物遂成。未聞讀咒而能被事。羯磨聖教,佛制誦持,況於咒術,律序自顯。必不誦者,終身附人。(三、示親聞)余親問中國三藏,京輦翻經諸師云,從佛滅度來,無有此法。』」資持記釋云:「初問白讀,謂對眾公白而讀,明非暗誦也。如前所斥,恐生異計,故此決破。答中,初句判定。雖下,申理。無明決者,非正教所斷。以義求者,生下所明。戒本例中,言相似者,告眾義同故。故下,引示。不得重說者,此明多人共往學誦,故不令重。準下,推制意。咒術例中,初明俗咒。越謂言乖,散謂心亂,反上專正也。故下,明道咒。羯磨下,合例。況,比也。律序顯者,彼云,神仙五通人,造設於咒術,如來立禁戒,半月半月說。上喻下法。必下,顯制。律云,五夏不誦戒、羯磨,盡形不得離依止,故云終身。」(事鈔記卷五‧五五‧一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