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結界不得受欲】


亦名:與欲唯除結界一法

行事鈔‧結界方法篇:「不得受欲者,具有三義:一﹑結界是眾同之本,理宜急制。二﹑自然界弱,不勝羯磨,此僧祇正文。三﹑令知界畔,護夏別眾護食護衣等。十誦云,作羯磨比丘死,餘人不知界處,佛令捨已更結。故須盡集。」資持記釋云:「不受欲中三義。初約結法。對餘羯磨明制緩急,有開不開;業疏續云,餘法是眾同之末,並依後起。二﹑界弱者。欲法本開,為成同界羯磨眾法;地既不勝,欲將何用?此義唯除結界,就餘法明之。疏云,自然本弱,僧事不行。明通制餘法,下釋唯開結界。不開一結,用通僧界,諸務不立,故此白二,乃是前開。上明結界未有欲法,以顯不開。下明欲本應僧,須在法地,不通自然。是末緣,必憑僧起;界是作法,強故攝之。舊記謬解不勝欲羯磨,故委示之三﹑令知界。此義最優,文據復顯。餘人不知者,若約同法,理合皆知;或容後忘,或是後來比丘,未立牓示,致有斯緣。結處起疑,此文更顯。(事鈔記卷六‧二三‧一一)

羯磨疏‧諸界結解篇:「不得受欲者有三義:一﹑結界眾同之本,理須通和。餘法眾同之末,並依後起。故不開欲也。二﹑者自然本弱,僧事不行。不開一結,用通僧界,諸務不立。故此白二,乃是前開。欲是末緣,必憑僧起。界是作法,強故攝之。三者結界本興,為存限域。依正兩報,附此而知。若開欲結,終非委練。故十誦云,作羯磨人死,餘不知相者,應捨更結。非欲之致,可見意矣。」濟緣記釋云:「明欲法,初義。明其制急。二中,初敘僧法不許自然。唯一結界事須開耳。首冠諸務,故云前開。欲下,次明欲法必須法地。僧本欲末,從本故勝。三中,初正明。為知界相,此義最長。常途即以處為依報,人為正報。今云兩報,即攝三界;依報則攝食攝衣,知其持犯;正報則攝僧作業,知其和別;故云附此而知。故下,引證。文據明矣。」(業疏記卷七‧一六‧一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