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糞掃衣衣物體】


子題:十種糞掃衣、糞掃衣十種、四種糞掃衣、糞掃衣四種、王職衣

行事鈔‧二衣總別篇:「(一、總列諸物)言衣體者,四分十種謂牛嚼衣、鼠嚙衣、火燒衣。此三彼 國衣有者諱,故棄之。月水衣、產婦衣,若神廟中衣為鳥銜風吹離處者得取,及塚間衣、求願衣、往還衣至塚上返將來,如上是也。不問新淨,上色不得直用,須作袈裟色受持。又不得取未壞死人衣善見下至一針許壞。若塚間得錦文臥氈褥枕氍氀獨坐床,唯除皮繩髮繩,餘者應畜。又得輦蓋步挽車水瓶澡罐杖扇钁鉤刀鎖,亦得畜。得錢,打破自持作銅用。取糞掃物時,本無共要,往塚取衣,不得遙占云是我許,隨先至者得若已移離舉置,屬前移主。不得取神廟中衣。……(二、別示死人衣)十誦,取未壞死人衣,得偷蘭。善見,死屍有小瘡如針頭皮未斷,令俗人取。十誦,四種糞掃:一﹑塚間裹死人;二﹑裹死人已,持來施比丘者;三﹑無主衣;四﹑土衣,謂巷陌若塚間有棄弊物者。(三、得畜之義)四分,得糞掃衣,浣染,四角頭點作淨畜。若得貴價革屣,雖重開畜;佛言,以是糞掃故。」資持記釋云:「月水、產婦、塚間、往還,皆人所惡故。神廟離處,山澤林野祭神求願而棄擲者,此二並無主故。文欠第九王職衣,傳文之脫,無別所以,謂加官易服,則棄其舊者。古云此方不行,故略之者非,如牛嚼等,此方豈行耶?又不下,次示開制。後云不得取神廟衣;前十種中,乃是風吹鳥銜離處之者。……死人衣中,初制不取未壞。善見皮未斷令俗取者,顯知皮斷方聽自取。十下,示四種糞掃。畜意中,雖重謂貴重也。準知拾糞掃者,乃通眾物,不獨在衣;但人所棄,不必麤弊。(事鈔記卷三一‧三三‧一九)

濟緣記‧釋受戒篇:「律十種:一﹑牛嚼,二﹑鼠嚙,三﹑火燒,四﹑月水,五﹑產婦,六﹑神廟,七﹑塚間,八﹑求願,九﹑往還,十﹑王職。此十西土所棄,故拾取以為衣。(業疏記卷一七‧二二‧一二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