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第二佛略教偈】


亦名:尸棄如來略戒經

子題:空劫無佛、聰明人、尸棄佛、七佛

含註戒本‧七佛略戒:「譬如明眼人,能避險惡道。世有聰明人,能遠離諸惡。此是尸棄如來無所著等正覺,說是戒經。此賢劫前三十四劫出興於世,八十年中,常說此偈,後方廣說。(含註戒本卷下‧二○‧一三)

戒本疏‧七佛略戒:「就初偈中,但明離過行也。上半約譬明離險,下半約世明遠惡也。俗世俱有遠險避惡之能也;況出世缺有之士,而同塵隨染乎?下明能說人中,言尸棄佛,與第三〔毗葉羅佛〕同在賢劫前三十四劫中出世。前後兩分空劫無佛也。」行宗記釋云:「法偈中,初總示。上下,判釋,初分偈句。上半約喻以明。下半即舉世事為比;如俗中君子,懷仁抱義,遷善遠惡,所謂聰明人也。俗下,通合。缺,即破也。能說人中,尸棄,此翻云火。能燒有明可名佛德。七萬歲時出世,三會,度二十五萬人。賢劫前三十四劫,亦從空劫前壞劫逆數,即當住劫第七劫。此與下第三佛(毗葉羅佛),同劫同人壽時出世,但年有前後耳。或云後佛八萬歲者非。前下,通示七佛,謂空劫前,取三佛,空劫後,取四佛,故云兩分等。」(戒疏記卷一六‧五七‧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