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第三佛略教偈】


亦名:毗葉羅如來略戒經

子題:不謗、不嫉、策修之慧、行本、四修、毗葉羅佛、毗舍浮佛、鞞恕附佛、隨葉佛

含註戒本‧七佛略戒:「不謗亦不嫉,當奉行於戒,飲食知止足,常樂在空閑,心定樂精進,是名諸佛教。此是毗葉羅如來無所著等正覺說是戒經。此佛出世,與前同劫,人壽七萬歲,七十年前說此略偈,後方廣說。(含註戒本卷下‧二一‧一)

戒本疏‧七佛略戒:「第三段略偈,明止作二行,教化於時也。就初四句,明身口奉戒止行成就相。後有半偈,修善策勤作行成就也。就初又二。初半偈,口無過也;次半偈,身離過也。同住檢行,稱根而舉,名不謗。又解,稱法而談,無顛倒過,不非聖說,故曰不謗。見他名利,口無譏毀,名不嫉也。二過既無,理資行本,故當奉戒也。就身離中,受納有方,不生內苦,故知止也。在喧亂道,處靜同聖,故樂空也。上既身口據法,定慧必有日新,故曰心定樂精進。策修之慧,即四修也。法非餘人所傳,深須諦受,故曰是諸佛教也。」

行宗記釋云:「初釋不謗有二義。前約舉罪釋,後約說法釋。顛倒非聖,即名謗法。高座講說,寧不慎乎?見下,次釋不嫉。行本,即目戒也。下半偈中,節食處靜,並道緣故。……策修慧四修者,舉四正勤,釋上精進。一﹑已生惡令除斷,二﹑未生惡不令生,三﹑未生善令生,四﹑已生善令增長。……毗葉羅,亦毗舍浮、鞞恕附、隨葉等,皆音互耳。此翻一切慈,種姓同前,娑羅樹下成佛,二會說法,度十三萬人。」(戒疏記卷一六‧五八‧二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