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破僧違諫戒犯相】


行事鈔‧隨戒釋相篇:「違諫,僧殘;破僧罪,是偷蘭;違別人諫,波逸提。餘之方法,廣如戒本疏。」資持記釋云:「示罪中。違諫殘者,注戒云,僧諫時白二竟,捨者,三蘭;乃至白竟捨者一蘭;白未竟一吉。破僧蘭者,五逆之一。別人提者,拒屏諫故。餘方法者,即僧屏二諫,古今廢立,委如彼疏,此不煩引。」(事鈔記卷一九‧三四‧七)

含註戒本‧十三僧殘法:「若僧諫時,白二竟捨,犯三偷蘭;乃至白竟,捨者,犯一偷蘭;白未竟,捨,但一吉羅;若未白前,受破僧法,堅持不捨,並犯吉羅。尼同僧殘。」(含註戒本卷上‧一五‧五)

戒本疏‧十三僧殘法:「就注辨相中,初明違諫輕重。二若未白下,就諫所為事明輕重者,根本以論,初行五法輕吉,後終外化時重蘭也。就尼同犯中,雖無破輪體,得立主伴,堅持五法以誘於人也。」行宗記釋云:「釋注,犯中。違諫輕重,注云白二竟者,謂一白二羯磨,以第三羯磨未竟無犯,竟則至果,故所不明,所為事即是破僧。根本論者,決文中吉罪,據從始也。尼中無破輪體,謂不能自立法故。得立主伴者,倣同僧故。」(戒疏記卷九‧六六‧一五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