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知鐘】


亦名:打鐘、知鐘應云打鐘

子題:撾犍槌、擊犍槌、打三通、撞擊鐘鼓、知淨本制

行事鈔‧集僧通局篇:「世有濫用知鐘者,此非聖言。諸經論但云打擊撾等。知淨之語,不通於俗及以自為。早須廢捨。」資持記釋云:「斥濫中,初二句引濫斥妄。彼謂比丘使人打鐘,須云知鐘,是為淨語;若直云打鐘,名不淨語。諸下二句,約教顯非。文舉經論,言略於律。打如前引四、五、十律,擊如阿含,撾出智論。知下,以理難破。前明打鐘,能教所教,俱通道俗;然知淨語,能不通俗,所不通道,事非相例,故用難之。知淨不通俗者,能教局道也;鐘則不爾,通彼俗士,使人打故。及自為者,所教局俗也;鐘亦不爾,通彼比丘,受教自打故。早下,勸勉。疏云,知鐘之言,雖非巨害,然是知法者之大忌。古記妄解,以疏對照,曲而釋之。(事鈔記卷四‧九‧一四)

羯磨疏‧集法緣成篇:「今世有人,言知鐘者,云是淨語;言打鐘者,不淨語也。元此知淨,自不得為,令他作之,故云知也;鐘則不爾,自他通用,不有種相,何須避之?當部言打,其事極多;人畜非情,咸有其戒。可亦改之,為知淨也?智論撾犍槌,阿含擊犍槌,五打三通,經中撞擊鐘鼓。並以知淨之言,別有所為。故翻經之家,隨以此方一相往翻,莫非物觸聲發也。故知鐘之言,雖非巨害,然是知法者之大忌也。」濟緣記釋云:「斥濫中,初引濫。彼謂使人時,須云知鐘,不得云打鐘。元下,次正斥有四:初、示知淨本制一﹑為比丘自不得為,此通掘壞錢寶等;二﹑為有生種相,此局壞生一戒;鐘並反此,義不須之。當下,次、引餘戒例難。言人畜者,即打比丘提,乃至打畜生吉;非情即打故衣。智下,三、引示,撾擊打撞,事同語異,隨用翻之。故下,四、誡誥。在事雖非大害,於法深屬無知;凡在學流,故須避忌。」(業疏記卷四‧一三‧六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