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瞻病法制意】


子題:應看病比丘、應作瞻病人、欲供養佛者應供養病人、四大、六府、三焦、如來洗病比丘處

行事鈔‧瞻病送終篇:「制意者,夫有待之形,多諸嬰累;四大互反,六府成病。若不假相提接,薄命則無所託。然則世情流變,始終難一;健壯則親昵,病弱則捐捨;鄙俗恆情,未能忘此。故如來深鑒人物,知善未崇,惡必相遵,故親看病。故律中,佛言,汝曹不相看視,誰當應為?乃至世尊為病人洗除大小便已,掃治臥處,極令清淨,敷衣臥之。便立制云,自今已去應看病比丘應作瞻病人;若有欲供養我者應供養病人。佛為極地之人,猶勵諸比丘,親自下接;況同法義重,如何相棄?乃至送終,意同斯述。」資持記釋云:「初敘病患。多嬰累者,通目眾苦也。四大等者,別示病惱也;地水火風,內外該遍,故通名大。六府者,大腸、小腸、胃、膀胱、三焦、膽也。從頂至心為上焦,從心至腰為中焦,從腰至足為下焦。此三共為一府。若下,次明瞻視。然下,三示凡情。昵,近也。故下,彰聖引導。按西域記,祇桓東北有塔,即如來洗病比丘處。如來在日,有病比丘,含苦獨處;佛問:『汝何所苦?汝何獨居?』答曰:『我性疏懶,不耐看病,故今嬰疾,無人瞻視。』佛愍而告曰:『善男子,我今看汝。』(事鈔記卷四○‧一‧八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