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白毛臥具戒三分毛】


亦名:臥具三分毛、三毛臥具

子題:缽羅、婆羅、波羅

含註戒本‧三十捨墮法:「若比丘,作新臥具,應用二分純黑羊毛;三分白或生白,或染白;四分尨頭上毛、耳上毛、若腳上毛、若餘尨色毛也,欲作四十缽羅臥具者,二十缽羅黑、十缽羅白、十缽 羅尨,乃至作二十缽羅臥具,準上可知也。比丘不用二分黑、三分白、四分尨,作新臥具者,尼薩耆波逸提。」(含註卷上‧二八‧三)

戒本疏‧三十捨墮法:「(一﹑釋文)問:『約此文中黑者二分,尨者四分,所以尨多者?』答:『此翻律者不達故爾。如五分云,第三分白,第四分尨。』(二﹑釋注)就註解中,文相可了。言缽羅者,多論云婆羅,此云四兩。立世云是南秤一兩。謂晉宋古秤,比唐藥秤是也。」行宗記釋云:「缽羅、波羅,律論音互。立世即立世阿毗曇,彼云鬱單越人劫波樹子衣,長二十肘,廣十肘,重一波羅;註云南秤一兩。則與上多論不同。有約秤有大小和會,準似不然。謂下,定秤。如上房戒具辨。」(戒疏記卷一一‧六九‧五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