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發心作心念作皆名犯】


子題:發心作、心念作、染心看女、獨頭、瞥爾、重緣、實宗定不制意動色成犯、假宗制意但約重緣簡非瞥

戒本疏‧持犯方軌:「『何故律云,發心作、心念作,皆名犯者?』答:『(一﹑約業思釋)此謂發心,將由身口,雖未動相,即名為犯。(二﹑約重緣釋)有人言,制聲聞戒,於可制者言之。獨頭心念,忽起緣非,不名為犯。重緣向念,可得思覺;而不制約,故是犯科。所以文云心念作也。(三﹑結斷)任情兩取,後為正義。」行宗記釋云:「問:『發心、心念,為同為異?』答:『上是方便,期成彼事;下是果頭,如惡覺默妄,染心看等。』答中,初釋。通約遠方便論,將由身口,故非單意;未動身相,即是發心。次釋中,初約大乘,釋前不犯。獨頭,即瞥爾異名。重下,次據本宗,決後犯文。謂後念還追前事,故云重緣。向,即前也。問:『意已成犯,何以前約身口明成就耶?』答:『就意辨成,皆遠方便,心念果罪,少分有之,大論趣果,須至身口。』結中,上句是縱,下句是奪。問:『世云,小乘不制意地,今那制耶?』答:『此由不辨假實兩宗,制限深淺故也。小乘實宗定不制意動色成假宗制意但約重緣簡非瞥。是則三宗歷然,大小無濫。學者至此,宜須精究。』」(戒疏記卷四‧五二‧九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