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病比丘安置處所】


亦名:安置病比丘於中上房、安置病比丘於無常院

子題:無常院、堂中置一立像面向西方、從佛往淨剎、病房設立彌陀像意、忍土、佛尚與人同止諸天不敢不

行事鈔‧瞻病送終篇:「安置處所。(一﹑約教就房舍)僧祇,若大德病,應在露現處,上好房中。擬道俗問訊生善;燒香塗地,供待人客。十誦,病人與中房舍臥具,令得容受看病者。(二﹑依傳立別堂)若依中國本傳云,祇桓西北角,日光沒處,為無常院,若有病者,安置在中。以凡生貪染,見本房內衣缽眾具,多生戀著,無心厭背,故制令至別處。堂號無常,來者極多,還反一二,即事而求,專心念法。其堂中置一立像,金薄塗之,向西方,其像右手舉,左手中繫一五綵幡,腳垂曳地;當安病者在像之後,左手執幡腳,作從佛往淨剎之意。瞻病者,燒香散華,莊嚴病者。乃至若有屎尿吐唾,隨有除之,亦無有罪;傳云,原佛垂忍土,為接群生,意在拔除煩惱,不唯糞除為惡,如諸天見人間臭穢,猶人之見屏廁,臭氣難言,尚不以為惡,恆來衛護,何況佛德,而有愛憎?但有歸投者,無不拔濟。乃至為病者隨機說法;命終恆在佛所,不得移之。」資持記釋云:「安置中,初科,僧祇好房,既是大德;十誦中房,計是常人;但不得下房,不容看病故。次文,中國本傳,壇經所謂別傳是也。日光沒處者,壇經云,西方為無常之院,由終歿於天傾之位也;今寺亦有,但方隅不定,不知法故。以下,出別堂所以。今號延壽,豈非相反?專心念法者,由非舊處,無心戀著,但念無常,必思勝法故也。其堂中下,次明設像。立彌陀〔像〕者,歸心有處也。然十方淨土,而偏指西方者,繫心一境,想念易成故;西方諸佛,而獨歸彌陀者,誓願弘深,結緣成熟故。是以古今儒釋,靡不留心;況濁世凡愚,煩惱垢重,心猿未鎖,欲馬難調,捨此他求,終無出路;請尋大小彌陀經、十六觀經、往生論、十疑論等諸文,詳究聖言,必生深信矣。像面向西,病者在後,謂將終之時已前,常須瞻像,令其繫心。忍土者,梵語娑婆,此云堪忍;大悲經云,此界眾生,忍受三毒,及諸煩惱故。人間臭穢者,感通傳,天人云,人中臭氣,上熏於空四十萬里,諸天清淨,無不厭之,但以受佛付囑,令護於法,佛尚與人同止諸天不敢不。恆在佛所者,恐心無繫,念世事故。」(事鈔記卷四○‧七‧七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