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略教偈】


亦名:七佛略教偈

子題:毗婆尸如來偈、尸棄如來偈、毗葉羅如來偈、拘樓孫如來偈、拘那含牟尼如來偈、迦葉如來偈、釋迦牟尼如來偈

 含註戒本‧七佛略戒:「若更有餘佛法,是中皆共和合,應當學。此謂略教之別序也。創佛利機,未勞麤顯,直舉綱要,聞皆會道。(一﹑毗婆尸如來偈) 『忍辱第一道,佛說無為最,出家惱他人,不名為沙門。』此是毗婆尸如來無所著等正覺說是戒經。此賢劫前九十一劫出興於世,一百年中,常說此偈,後方廣說。(二﹑尸棄如來偈)『譬如明眼人,能避險惡道,世有聰明人,能遠離諸惡。』此是尸棄如來無所著等正覺說是戒經。此賢劫前十四劫出興於世,八十年中,常說此偈,後方廣說。(三﹑毗葉羅如來偈)『不謗亦不嫉,當奉行於戒,飲食知止足,常樂在空閑,心定樂精進,是名諸佛教。』此是毗葉羅如來無所著等正覺說是戒經。此佛出世,與前同劫,人壽七萬歲,七十年前說此略偈,後方廣說(四﹑拘樓孫如來偈)『譬如蜂採華,不壞色與香,但取其味去,比丘出聚然,不違戾他事,不觀作不作,但自觀身行,若正若不正。』此是拘樓孫如來無所著等正覺說是戒經。此佛賢劫初佛,人壽六萬歲時,六十年常說此偈,後方廣說。(五﹑拘那含牟尼如來偈)『心莫作放逸,聖法當勤學,如是無憂愁,心定入涅槃。』此是拘那含牟尼如來無所著等正覺說是戒經。此賢劫中第二佛,人壽四萬歲,二十年前常說此偈,後方廣說。(六﹑迦葉如來偈)『一切惡莫作,當奉行諸善,自淨其志意,是則諸佛教。』此是迦葉如來無所著等正覺說是戒經。此賢劫第三佛,人壽二萬歲,二十年前說此偈,後方廣說。(七﹑釋迦牟尼如來)『善護於口言,自淨其意志(志意),身莫作諸惡,此三業道淨。能得如是行,是大仙人道。』此是釋迦牟尼如來無所著等正覺於十二年中為無事僧說是戒經。從此已後,廣分別說。此佛略教,即是略之正宗也。時接利根,無再犯者。後因重過,佛止不說,即以廣略二教付弟子說也。諸比丘,自有樂法樂沙門者,有慚有愧樂學戒者,當於中學。此謂略教之流通分。(含註戒本卷下‧二○‧七)(請參閱『第一佛略教偈』八六○上、『第二佛略教偈』八六二上、『第三佛略教偈』八六二下、『第四佛略教偈』八六四下、『第五佛略教偈』八六三中、『第六佛略教偈』八六四中、『第七佛略教偈』八六一中等釋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