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畜缽過限戒犯緣】


亦名:畜長缽過限戒犯緣、畜長缽戒犯緣、長缽過限戒犯

子題:如法缽

行事鈔‧隨戒釋相篇:「五緣成:一﹑先有受持缽。二﹑更得。三﹑如法。非餘油璭等。四﹑不淨施。善見,買缽未還直,不成受;主言但受,亦不成受,不犯長;若度價已,熏訖報令取,過限者犯。五﹑過十日。便犯。」(事鈔記卷二一‧三四‧二

戒本疏‧三十捨墮法:「六緣成犯:一、先有受持缽。二、更得缽。若是如法可得其罪。三、是如法。要具三如:一﹑體如。唯泥鐵二種,餘木等並非法故。二﹑色如。要須熏令堅固,若油若掍(璭)磨等,並非佛教。三、量如。諸部言雖有多,準母論大缽受三斗,小者斗半,若過若減,不成受說,餘如鈔中。四、不作淨。五、無因緣。多云,得缽五日,被擯顛狂心亂等,雖經多日無罪;後得止取後五日續滿者犯。六、過十日。便犯。見云,若買他缽;未還直,不成受;若主言但受,雖有此語,亦不成,過日非長。若度價竟,為熏報知,比丘不取,過日犯捨;餘人知報,非缽主者,不犯。僧祇,缽知友邊作淨;若十日內捨故受新,十日一易。」(戒疏記卷一二‧一六‧一三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