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現前毗尼緣起】


子題:法現前、毗尼現前、人現前、僧現前、界現前

含註戒本‧七滅諍法:「(七滅諍一,現前毗尼)佛在舍衛國,時迦留陀夷,與六群在河浴,迦留陀夷誤著彼衣而去,六群比丘,後謂彼盜,便不現前,與滅擯羯磨。迦留陀夷以緣白佛,便訶責已,因制此法。有三種現前:法、毗尼、人也。有五種現前:法、毗尼、人、僧、界也。云何法現前?所持法滅諍者是。云何毗尼現前?所持毗尼滅諍者是。云何人現前?言議往反者是。云何僧現前?應來者來,應與欲者與欲,得訶人不訶者是。云界現前?唱羯磨作制限者是。此現前法,通一切羯磨。若別人對首心念,三種現前即得。若四人、五人已上僧法。若作羯磨,必須五法現前。以羯磨所起,必在作法界故。唯除結界自然界中也。」(含註戒本卷下‧一八‧二)

戒本疏‧七滅諍法:「就解分二,初緣,後相。就初,由在屏處作滅法,不召犯人問何心取;法是人非,何名實覈?所以制約,須面對論。三五兩相,義如前解。又言此現前法,通諸羯磨。以類傍通,文相可解。」行宗記釋云:「釋註中,初二句分文。從初至羯磨,是敘緣;迦留白佛下,即列相。就下,別釋,為二,初釋緣。滅法,即是滅擯。心為業本,故必問心。所下,釋相。指前可解。又下,點後文。本制滅諍,兼該一切眾別羯磨,故云傍通等。」(戒疏記卷一六‧四六‧二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