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燒身然指結犯否】


子題:小戒比丘不燒身臂指、聲聞比丘不燒身臂指、出家菩薩燒身臂指、大戒比丘燒身臂指、菩薩戒比丘燒身臂指

資持記‧釋釋相篇:「義淨三藏寄歸傳,廣斥世人燒身然指,意謂菩薩大士之行,非出家比丘所宜;古來章記,相傳引誡,講者寡聞,用為口實。此由不知機有淺深,教分化制。律明自殺,方便偷蘭;燒指然香,違制得吉。梵網所制,若不燒身臂指,非出家菩薩,犯輕垢罪。此蓋小機急於自行,期盡報以超生,大士專在利他,歷塵劫而弘濟,是以小律結其大過,大教歎其深功。況大小兩教,俱是聖言,一抑一揚,豈容乖異?且經明出家菩薩,那云不許比丘?彼云,捨身非沙門所為。傳列苦行遺身,豈是專存通俗彼云,經中所明,事存通俗。荊溪所謂依小不燒則易,依大燒之則難,保命貪生,物情皆爾;今以義判,且為三例:一﹑若本白衣,不在言限,或全不受戒,此依經中,足指供養,勝施國城。若依梵網,直受大戒,順體奉持,然之彌善。二﹑若單受小戒,位局比丘不燒則順本成持,燒則依篇結犯。三﹑若兼受大戒,出家菩薩燒則成持,不燒成犯。或先小後大,或先大後小,並從大判,不犯律儀。若此以明,麤分進否,豈得雷同,一[既/木]頓斥為非?然有勇暴之夫,情存矯誑,邀人利養,規世聲名。故壞法門,乃佛教之大賊,自殘形體,實儒宗之逆人。直是惡因,終無善報。今時頗盛,聾俗豈知?則義淨之誡,亦有取矣。」(事鈔記卷一八‧二八‧一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