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無主不處分過量房戒緣起】


亦名:無主房戒緣起

含註戒本‧十三僧殘法:「佛在羅閱祇,聽諸比丘作私房室,曠野比丘便作大房,乞求煩多,惱亂居士。乞既難得,遂斫神樹,神及比丘,以事白佛。因往曠野,訶責引喻,便制此戒。」(含註戒本卷上‧一一‧六)

戒本疏‧十三僧殘法:「就犯緣中,初明隨開造房,便樂大作;惱亂居士,遂斫神樹,即是二趣俱惱之緣也。多見二論云,樹神兒子,遊戲上下,遂斫兒臂;神大瞋怒,將欲加害;夜往佛所,聞偈得初果。言佛訶責引喻者,喻有二,初舉龍鳥以下況上也;後舉賴吒比丘,不往親乞,以親況疏也。講時依律敘之。亦有助光行跡矣。」行宗記釋云:「戒緣中,初釋惱亂發起之由。多下,引論別證。非人聞偈者,佛言:『若人起瞋心,譬如車奔逸,車去雖能制,不足以為難,人能制瞋心,是乃說為難。』言佛下,次釋訶責,龍鳥二緣,如前篇引。賴吒比丘者,律云,佛告諸比丘,昔有族姓子,名賴吒婆羅,出家為道,至父母家,終不乞求,時父語言,汝是我子,何不從我乞耶?賴吒說偈曰:『多求以不愛,不得懷怨恨,是故我不乞,恐生增減故。』當知賴吒於父,尚不從乞,況汝等乃在諸居士家,多所求索,令彼不喜等。文中兩點喻意,然非假設,並是往昔實事;但彼引緣,欲彰人意不喜乞求,比類訶責,故云況也。下令詳引,誡勗後進,必有高節,則美行外彰,故云亦有等。」(戒疏記卷八‧五五‧一八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