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減六年臥具戒開緣】


亦名:減六年作三衣戒開緣

含註戒本‧三十捨墮法:「不犯者,僧聽;及滿六年;減六年捨故更作新;若得已成者,若無,若他與作,俱不犯。」(含註戒本卷上‧二八‧一二)

戒本疏‧三十捨墮法:「(一﹑牒釋)就開緣中,言若聽者,反解戒本僧不聽也。滿六年者,制限外也。減六年者,捨而作新;是無本衣,得造新也。豈捨受持,方復造衣?本造擬捨,故成不犯。成而不捨,罪則自科。若得已成下,既非本積,故非負罪。(二﹑重斥)由來長唱,謂是臥氈。故今重敘,定是三衣,不可疑也。」行宗記釋云:「釋不犯,牒釋有四,初、釋僧聽。戒本明犯,由僧不聽。故云反解。次、釋年滿,即順教也。三、釋年減。初明捨故,不同諸部,如上說也。豈下,次示捨時,若先捨後作,即有缺衣,故約豫擬,即開不犯。成而等者,違上擬心,還歸本犯。四、釋已成下三句,已成、他與,並據外來;中云若無,先無故者;此之三開,通非本積。重斥中,三百年來講說相傳,故云長唱。故下,勸依,猶恐執舊,故誡勿疑。」(戒疏記卷一一‧七三‧三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