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清信士女入寺護過要術】


亦名:入寺護過要術、白衣入寺護過要術、俗人入寺護過要術

子題:天人龍鬼是出家人修道之緣、出家人為天人龍鬼生善境界、諸天見僧一善忘其百非

行事鈔‧導俗化方篇:「此入寺法,中國傳之矣。余更略出護過要術。(一﹑明道俗相資)謂一切天人龍鬼是出家人修道之緣;一切家人為天人龍鬼生善境界。出家人,既為四輩生善之處,不得對彼幽顯,輕有所失;彼四輩,既是出家修道之緣,又不得輒便見過。佛已敕竟,假使道人畜妻挾子,供養恭敬如舍利弗、大目連等;莫生見過,自作失善境之緣也。(二﹑誡拾僧過失)凡出家者,長標遠望,必有出要之期;始爾出家捨俗,焉能已免瑕疵也?智士應以終照遠度,略取其道;不應同彼愚小,拾僧過失。所以天龍鬼神,具有他心天眼,而護助眾僧者,非僧無過,以剋終照遠耳。今人中,無察情鑒失之見,情智淺狹,意無遠達,暫見一過,毀辱僧徒。自障出要,違破三歸,失於前導,常行生死,不受道化。可謂惑矣,小兒癡矣。」

資持記釋云:「初文,前敘道俗相資。修道緣者,假彼外護故。生善境,福智由生故。出家下,次明互相敬護。初道須攝俗。四輩,即天人龍鬼。幽通三趣,顯則唯人。次科,初敘道眾,志遠行薄。智下,次教俗士,取志舍行。終照,即深識不責目今;遠度,即大量不見小過。略,謂揀略。所下,示幽靈同贊。剋,猶究也。剋照皆龍天之心;終遠即出家之志。如感通傳,韋天告祖師云,天竺諸國,不及此方;此雖犯戒,大塗慚愧,內雖陵犯,外猶慎護;故使諸天見其一善忘其百非;若見造過,咸皆流涕,悉加守護,不令魔惱。今下,斥凡俗多譏,初敘其愚迷;自下,彰過失。上句障聖道,次二句失善利,後二句招苦報。可謂下,結歎。」(事鈔記卷三九‧三八‧一一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