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淨生種法】


子題:火淨、刀淨、瘡淨、鳥啄破淨、不中種淨、皮剝淨、[利-禾+皮]皮淨、腐淨、破淨、瘀燥淨、淨根種、揉[打-丁+修]淨、莖種、摘卻牙目淨、脫皮淨、裹核種、爪淨、膚果種、[禾*會]果種、不中種、水漂淨、塵坌淨、淨種五種、淨根五種

行事鈔‧四藥受淨篇:「僧祇,每食時,上座應問果菜淨未,無蟲不?問答如法。維那亦爾。(一﹑四分)四分,十種。初五者,謂火淨、刀淨、瘡淨、鳥啄破淨、不中種。此五種中,刀、瘡、鳥淨,去子食;不中種、火淨都食。次五者,若皮剝、若[利-禾+皮]皮、若、若瘀燥,此應是淨根種。又云,水洗連根菜即名淨,準五分淨根種。(二﹑僧祇)僧祇中,揉[打-丁+修]淨蘿勒蓼等。莖種者,摘卻牙目淨,十七種脫皮淨,裹核種爪淨,膚果種淨,穀果種亦火淨,[禾*會]果種未有子揉[打-丁+修],若有子火淨。四分云,火淨通五種。(三﹑母論)毗尼母云,水漂淨,塵坌淨,此應壞相。」

資持記釋云:「四分中,委如隨相,今隨略點。初五中,不中種者,中字去呼,謂不堪種植故。次五中皮剝謂自剝者;[利-禾+皮]皮即刀甄也;謂青黑,[禾*會]謂萎乾。此應等者,業疏云,四分十種五種,淨種淨根,謂前五淨種,後五淨根。若準尼鈔注云,後五通淨生種,又似非局。準五分者,疏云,五分十種,大同四分,又加水淨是也。」(事鈔記卷三四‧二一‧九)

羯磨疏‧諸界結解篇:「淨法不同。(一﹑四分)四分藥法中,十種,五種淨種、淨根,廣如鈔。(二﹑僧祇)僧祇中,果核者,火淨已,聽食。若但皮淨不火淨,食核者墮(即壞生故);若火淨不皮淨,皮核俱食;俱不皮火,一提一越;要須俱作法,始成無犯。餘如鈔說。(三﹑五分)五分有十種淨法,大同四分。加水洗法。律中,水洗連根菜即是淨者。如初生蓼蘿等,未有節故,且從根種;如洗有節,方從火淨。(四﹑母論)母論中說水所漂者(水漂淨),塵所坌者(塵坌淨)。此並相滅,不可壞種也。」

濟緣記釋云:「淨法。四分中,十種是總標;五種淨種、淨根,是別示。根種各五,即為十矣。淨種五者:一﹑火,二﹑刀,三﹑瘡,四﹑鳥啄,五﹑不中種。謂不堪為種也。淨根五者:一﹑皮剝,二﹑[利-禾+皮]皮,三﹑、四﹑,五﹑瘀燥或黮瘀,或乾燥。(業疏記卷九‧三五‧一一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