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波羅夷重犯】


亦名:重犯諸部不同

子題:隨犯多少一一波羅夷、四戒各別隨重犯、汙一婬戒比丘、重犯有二、同名重犯、同種重犯、學悔尼犯僧殘

行事鈔‧篇聚名報篇:「若論重犯,律自明斷,隨犯多少一一波羅夷。此篇最初四戒,各別隨重犯。婬眾多重犯,餘盜、殺、妄,重犯亦爾。此說別解脫戒,由境緣別,得戒不同;故後犯時,還隨別犯。如薩婆多云,寧可一時發一切戒,不可一時犯一切戒。且如婬戒,女人身上,發得二十一戒,男子身上,得十四戒;餘法界中男女亦爾。今或貪心,犯一女一道,但名一婬戒比丘;自餘諸婬,戒體光潔,無行可違,稱本受體。……十誦重犯,不同此律。同名之罪,則有重犯;同種之罪,則無重犯。此據初篇以言,故文云,學悔沙彌犯僧殘,令次第僧中行覆藏,六夜出罪等;餘如別部中說資持記釋云:「初據宗以答,此即初戒廣解之文;戒本亦云,後犯亦爾。此下,簡辨名種。重犯有二:一﹑同名〔重犯〕之罪,謂四重互望;二﹑種〔重犯〕之罪,謂四戒各論。上通十誦,下局本宗。文約四戒,各別論重,即明今宗同種之義。……他部中初標部計。同下,示異。同種犯已,後作得吉,故無重也。此下,簡濫。下篇種類不同有二:一﹑上下相望,有重可解,如文所引 學悔犯殘;二﹑下聚當局亦有重犯。 如別篇(諸部別行篇)云,下篇隨 輕重是也。」(事鈔記卷一四‧一一‧ 一七)

行事鈔‧諸部別行篇:「明重犯。(一﹑本宗有重犯)四分戒有重受,亦有重犯。文云,如前,後亦如是;尼摩觸云,隨觸,一一波羅夷。(二﹑他部無重犯)十誦不重犯,由戒不重受。故犯婬戒已,更犯婬者吉羅;犯盜、殺人、大妄,還得三重。文云,學悔尼犯僧殘,請比丘來,與我摩那埵出罪等,下篇隨輕重也;初篇,後犯但吉羅。僧祇,亦爾。」資持記釋云:「本宗中,由體非色,故得重增;戒從別發,故有重犯。文云,即戒本四夷結文。尼摩觸戒,即戒本文。他部中,由體是色,上中下品,一發永定,不容更增,故不重受;受既不重,犯亦無再,雖從別發,根本已壞,無復僧用故。初標異。故下,引示。同種不重,故後犯吉;同名有重,故還三重。學悔犯殘,可證無重唯局四夷。」(事鈔記卷四二‧三七‧一六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