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沙彌五德】


亦名:出家五德

子題:福田、適莫、五德出家大要五眾齊奉不唯小眾、五德終身行之不唯初受

行事鈔‧沙彌別行篇:「為說五德,如福田經云,一者發心出家,懷佩道故;二者毀其形好,應法服故,三者委棄身命,遵崇道故;四者永割親愛,無適莫故;五者志求大乘,為度人故。」資持記釋云:「五德中,福田經,佛告帝釋,僧有五淨德,名曰福田由具此五德,能生世福故。今撮業疏釋之。初德者,既厭塵俗,出世聖道常懷佩故。二德者,反形易性,志絕奢靡,形服相應故。三德者,奉崇三學,死而有已也。彼經及羯磨,並列第四,今鈔傳寫倒也。四德者,割愛從道,兩捨親疏故。適音的,適莫,即親疏。五德者,奉行極教,兼濟於他,大士行故。此之五德出家大要五眾齊奉不唯小眾終身行之不唯初受。疏云,斯德始終,通於五眾,俱堪物養,人天師範,故使誦持,無輕受體及形服也。」(事鈔記卷四一‧三○‧一七)

隨機羯磨‧諸戒受法篇:「如請僧福田經,沙彌應知五德:一者發心出家,懷佩道故;二者毀其形好,應法服故;三者永割親愛,無適莫故;四者委棄身命,遵崇道故;五者志求大乘,為度人故。」(隨機羯磨卷上‧二○‧一二)

羯磨疏‧諸戒受法篇:「初德發心懷道者,創發蒙俗,情厭諸有。唯欣出要,常懷佩也。佩謂帶持之者也;有傳為背,誤也。二德毀形應法者,道俗路乖,反形易性。故割其所重,服彼所輕。明志絕奢靡,與世違也。三德割愛懷捨者,以無始所親,慈戀難斷,終歸死別,然不早悟。今近割俗緣,遠成濟度;且從道業,兩捨親疏也。故善見云,瓦缽貫肩,以四海為家居,知誰可愛憎也。四德委命遵道者,明奉崇三學,死而有已也。五德志大度人者,奉行極教,兼濟於他。斯德始終,通於五眾,俱堪物養,人天師範,故使誦持,無輕受體及形服也。」(業疏記卷一一‧三五‧三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