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毗尼九義】


子題:比丘毗尼、比丘尼毗尼、二部毗尼、罪毗尼、惑毗尼、有願毗尼、無願毗尼、時處毗尼、一切處毗尼、八緣起生罪、三界五品惑、十五部惑、有願、無

戒本疏‧釋皈敬偈:「明了論,毗尼有九義:一者比丘毗尼,如故出不淨等。二者比丘尼毗尼,如獨行戒等。三者二部毗尼,如所學婬盜等。四罪毗尼,如八緣起所生,對治得滅。五惑毗尼,如三界五品惑也。六者有願〔毗尼〕,如沙彌十種學處。七者無願〔毗尼〕,如白四竟,諸戒並起。八者時處〔毗尼〕,如邊地受五、得數澡浴,中國不得;昔用三歸,今時不得;熱時數洗,寒時不得等。九一切處毗,如殺盜等,一切時處,皆應共學等。」行宗記釋云:「初、二即二眾不同戒。三即同戒。四中八緣起者:一﹑有罪從身生,不從口意生。如不閉戶、共非大戒眠等。二﹑有罪從口生,不從身意生。如善心為女人說法,過五六語等。三﹑有罪從意生,不從身口生。如心地諸罪。四﹑有從身口生,不從意生。如善心為男女作婬使等,謂媒嫁也。五﹑有從身意生,不從口生。故出不淨等。六﹑有從口意生,不從身生如染汙心對女人說婬欲語等,謂麤語也。七﹑有從身口意生。如有染汙心為男女作婬使等。八﹑有不從身口意生。如先對人說大妄語,彼人不解,此人已對治三方便,後時彼人若追解其語,此人即得波羅夷罪。五云者,論作五部;舊記準發智論云,見苦所斷結、集所斷結、滅所斷結、道所斷結、別示見惑、修所斷結總示思惑三界各有五部,成十五部有願者,具戒方便故;無願,已滿足故。八中,論作一處,疏加時字。」(戒疏記卷二‧二二‧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