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比丘主客相待法】


亦名:主客相待法

子題:客比丘入寺法、新至比丘以十事與之、僧差食、僧次食、檀越送食、檀越請、別請

行事鈔‧主客相待篇:「初、入寺法。四分云,客比丘欲入寺,應知佛塔,若上座等。至門中,應開;若不能者,徐打,令內人聞;不聞,大打;猶不聞者,持衣缽與第二比丘,至下牆處,踰入,開門,右繞塔過。先洗左腳,後洗右腳,著革屣。舊比丘聞客來,出外迎,為捉衣缽,安置溫室重閣經行處,供給水器等。二、問主人受房等。律云,問舊比丘,我若干歲,有房分不?答言有者,應問有人住不?若無人者,當問有臥具若被,若利養,若器物,若房衣等,有者當取。至房所,開戶已,出床褥等,淨掃地;若得鍼線刀子,乃至一丸藥,舉之,有主識,當與。如是治除屋內已,還內臥具復本處竟。問何處大小行、淨地、不淨地、佛塔、聲聞塔、第一上座房,乃至第四上座房等,一一別問;若不問者,主人一一示語,乃至云,此是唾器、小便器等。五分,住處窄,不相識者,聽同床坐,不得眠。三、相識敬儀。四分,客僧受房已,問主人已。應先禮佛塔。次禮第一上座,乃至第四上座;應偏露右肩,脫革屣,右膝著地,捉兩腳,如是言,大德我禮。若四上座,房內思惟;應隨座次禮房,主人一一示知。十誦,若上座時見應禮,難見遠者則止。四、問受利法。四分,客僧禮上座已。應問何處是眾僧大食小食,夜集說戒處等。又問何者是僧差食、檀越送食,月八日、十五日、月初日食、檀越請食次到何處?復問明日有何檀越,請眾僧小食大食?何處狗惡?何處是好人?何處是惡人?舊比丘當如問而答。僧祇,舊比丘應語客僧,一切僧家制限。若客伴已去者,不得語令知,云不及伴,應語可小停息,更應有伴耳。有急事必去者,應給糧食,囑累行伴。三千云,新至比丘,以十事與之:一﹑當避與房,二﹑當給所須,三﹑朝暮問訊,四﹑語以習俗,五﹑當教避諱,六﹑語請到處,七﹑語僧教令(即隨方制度),八﹑當語某事(即物)可食,九﹑示縣官禁忌,十﹑語以盜賊處所。」資持記釋云:「四中,初文,先問法食之處。又下,次問利養,有六:僧差,即僧次檀越送食,謂將入寺。月八、十五,即六齋日,人多設供。業疏云,黑白俱有三日,文少十四。月初,彼國重之,亦多營設。檀越請,即別請云僧次者,非。三﹑問人畜,並據俗舍。(事鈔記卷三九‧四○‧一八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