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欲法說欲儀】


亦名:說欲儀、說欲法

隨機羯磨‧集法緣成篇:「明說欲法。僧祇云,不得輒爾與人欲,應與堪能持欲僧中說者。若有說者,羯磨人如上問已,彼受欲者應答是言:『大德僧聽。某甲比丘,我受彼欲清淨,彼如法僧事,與欲清淨。』若自恣時,應言『與欲自恣』,餘詞同上。」(隨機羯磨卷上‧六‧二)

羯磨疏‧集法緣成篇:「(一、為他傳法)(一﹑簡人)初中,簡能說人,不得輒爾者,以上非緣皆多別眾,不唯空設,更來愚罪。故簡明智,堪在眾說也。(二﹑詞句)正說之辭,義兼兩也。我受彼欲者,傳初受辭,彼如法下,牒應僧也。(三﹑改轉)文對自恣不言清淨者,以淨應說戒。欲應自恣,不敢言淨,令他舉過,即求聽也。(二、有緣自說法)若自在僧有緣須說者,四分無文。如十誦云,若於僧前與欲誰應說,佛言諸比丘隨意說。準此似病人雖對僧說,更須餘人為傳說也。如僧祇中,病人與比房欲,不受;即入僧中上座前脫革屣、互跪、合掌言,我某甲清淨。三說已。佛言善,但不受者越毗尼。故知直說,更不重述。」(業疏記卷五‧一九‧六)

行事鈔‧受欲是非篇:「(一﹑為他說法)應至僧中羯磨者言,不來者說欲。即具修威儀。說云:『大德僧聽。某甲比丘,我受彼欲清淨。彼如法僧事,與欲清淨。』若眾多比丘,隨能記者一時合說。(二﹑自他合說法)若受他欲來,自有緣事,對僧說者,言:『大德僧聽。我某甲比丘病患因緣(病患因緣必須削去),(彼)某甲比丘,僧事因緣(僧事因緣必須削去)我受彼欲清淨,彼及我身如法僧事,與欲清淨。』說訖即出。(三﹑在眾自說法)若自有緣事,欲說付僧者。當自來僧中說云:『大德僧聽。我某甲比丘,如法僧事,與欲清淨。』四分無文,僧祇云,病比丘與比房比丘欲,不受之,即自入僧中上座前說。佛言:『善作,如法。但不受者得罪。』」資持記釋云:「合說中,出法詞句,大同轉欲;唯初告僧為異。而依古牒緣者,一﹑暫借別緣,簡異彼此。二﹑恐後學不曉牒緣之相,故特示之。臨事正說,必須削去。故尼鈔但云我某甲彼某甲等。」(事鈔記卷五‧一一‧七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