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欲法廣略】


子題:欲緣、欲法、欲法四略唯病廣通健病

含註戒本‧戒經序:「時說戒日,有病比丘,若看病者,及三寶事,不來聽戒,佛言應與欲及清淨。隨其廣略,若不現身相,不口說者,不成。若病重者,舁至僧中;恐病增動,若出界作,以無方便可得別眾羯磨說戒故也。」(含註戒本卷上‧二‧一一)

戒本疏‧釋戒經序:「註中引病等者,成欲緣也。言廣略者,緣奢促也。重者舁來,以法濟也;恐增出界,以事攝也。欲明眾別兩行,互相資成,不可逼也。言無方便別眾者,以大聖布教,意在清心;心濁之元,我倒為本。故無同界別我乖宗,但使一和,通成僧法。則我倒漸亡,定慧之力,功由於戒,故以事約之,可不然也。」行宗記釋云:「註中,初釋欲緣。註列五種,鈔中更加作衣緣,並名如法。言下,釋欲法。奢促者,奢謂緣緩,故須廣說對首陳詞;促即緣急,乃聽四略,一﹑云我說欲,二﹑我與欲,三﹑為我說欲,四﹑現相。準鈔,約健病以分,四略唯病廣通健病。重下,釋重病。云事攝者,且令身安,不聞法故。欲下,總釋開意。眾法多方,使私緣各遂,別人情順,得眾行功成,故云相資也。不可逼者,謂須開也。言無下,釋制意,初敘教意。故下,明立制。故無同界者,無,猶不得也。所別望能別,故云別我;反增我倒,故曰乖宗。此明制意之急,以顯註中無方便義。則下顯益。事約者,即別眾之制。」(戒疏記卷二‧七二‧一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