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檀越施衣二時】


子題:時有二種、非時衣、時體、五利、非時體、時中有非時施、非時中有時施

羯磨疏‧諸分衣法篇:「時有二。初一月、五月,是饒益夏勞,供五利時。如律毗蘭若請,為安居故施,名為時也。除此已外,名為非時。律中時有檀越為施塔故,及亡人會;現前僧大得可分衣物,留過安居;佛言不應留過,此是非時,現前僧應分。準此為言,但一年中,不為夏勞,即名非時;何獨迦提五月之外?」濟緣記釋云:「前明時體。無衣一月,有衣五月。五利即開五戒:一、﹑長,二﹑離衣,三﹑背請,四﹑別眾,五﹑食前後至他家。毘蘭若,佛與諸比丘在彼安居;有為夏功而施。除下,次明時體,初列示。為佛造塔,為亡設會,因而施僧。留過安居,欲時中受故。準下,義決。則知二名但取施主之意,為賞夏功,名時;不為,名非時。應作四句:一﹑時中有非時〔施〕,迦提月不為夏勞施。二﹑非時中有時〔施〕,有因緣故急施。餘二俱可解。」(業疏記卷二一‧二六‧一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