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檀越施衣三種僧得】


亦名:僧得施三種

子題:四種不定、時不定、法不定

羯磨疏‧諸分衣法篇:「(一,正明)三種僧得中。二種僧得須作法者,四種不定故。迦提月中,隨日即是,故時不定。隨處作得。隨人集分,但令及法,即三不定。不定者,五人已上,展轉分之;餘則對首及心念也。就二部僧得,一往隨人多少,物亦相參,等半分已,隨部立法,如文顯之。以僧尼無共法也。(二,辨異)(一、引他計)(一﹑立義)有人言,時僧得者,直爾攝取,以四定故。留至非時,方作法分。(二﹑釋妨)『若爾,何以文言相待亦囑取者?』答:『有三義:一﹑元是界內,二﹑身同受施,三﹑有安居勞。後來界外,闕他二義;故制不應此處安居,餘處取衣也。(二、明今解)今解須法。若不作者,何名為僧?何名限約?界外來至,何得不給?若許不與,此即現前,非僧得矣。故文云,彼得夏衣,應心念口言等。即是加法也。又十五二律云,安居時僧得施者,應受持,若淨施人;不爾者,後來比丘應共分。故知須也。』

濟緣記釋云:「辨異,他解中,初科,初立義。彼謂時僧得有時中分,不用作法;或留非時分,即須作法。四定,一﹑局迦提時,二﹑局坐夏處,三﹑局安居人,四﹑局直分法。……今解中,初句判定。若下,顯過有二,一﹑不作法過,二﹑不給外客過。故下,引證,初引本律。具如注中。又下,次引他部。分物入手,未曾持說;後來有分。驗知通收,義須法約。」(業疏記卷二一‧二七‧七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