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時藥】


子題:蒲闍尼、佉闍尼、五種蒲闍尼、五正食、正食、五種佉闍尼、五不正食、不正食、時食、時漿、蔓菁、蕪菁、薺苨

戒本疏‧三十捨墮法:「如豆、穀、乳、酪、餅、果、飯、菜,從旦至中聖教開服,事順法應,名為時藥。」(戒疏記卷一二‧三四‧五)

戒本疏‧三十捨墮法:「時藥者,文有二種:一、蒲闍尼,謂飯、糗、乾飯、魚及肉也。此之五種,若食一口,是正、是足、是背、是別也;二﹑佉闍尼,謂枝葉華果,細末磨食也。此五反上,非足非正也。(戒疏記卷一二‧三七‧一四)

行事鈔‧四藥受淨篇:「時藥有二。四分中,有五種蒲闍尼此云正食,謂糗、飯、乾飯、魚、肉也。種佉闍尼此云不正,謂枝、葉、華、果、細末磨食。如隨相中。僧祇,時食者,蔓菁根、蔥根、藕根、蘿蔔根、治毒草根即齊苨根是時漿者,一切米汁、粉汁、乳酪漿是。」

資持記釋云:「時藥中,四分列正不正。粥通二食,稠稀分之。米粉、糕糜,並歸不正,細末所收。僧祇,蔓菁,亦名蕪菁,即溫菘之類;又云,北人名蔓菁。薺苨,甘菜也。酒醋等,並時漿攝。」(事鈔記卷三三‧二‧七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