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方便趣果】


子題:前方便、婬戒遠方便、期業、婬戒次方便、婬戒近方便、方便、果本、中根本、本相、結罪之時並攬前因共成一果、本時方便、後方便

行事鈔‧持犯方軌篇:「方便趣果者。然造修前境,必有三時。是以大聖隨時而制,意令智士剋志不為。略如上引。(一、前方便)何前方便?總論諸聚,明了論中,初篇、二篇有三方便;第三、四篇立二方便;第五篇中,但心起身口〔思〕,唯有根本,無方便,若動身口,亦有遠近方便。律中,但明成者波羅夷,不成者偷蘭;亦不分輕重。廣如卷初明之。今通會輕重,約初篇中婬戒以明。(一﹑)如內心婬意,身口未現,名遠方便。此犯吉羅。故文云,或發心作,心念作也。『若爾,與單心何別?』答:『律制,動身口思心,名為期業。若單心者,制限大乘。故善見云,凡人恆緣欲境;聖人若制心戒者,無有得脫之期。故律中,起心不動身口,但自剋責,還復好心,是名不犯。』二﹑動身口,未到前境,次方便。犯偷蘭。三﹑者,臨至境所,身分相交,未至犯處已來,名近方便。是重偷蘭。已下諸聚雖輕重多少不同,大相可準。何名方便?以上三緣,將至果處,或為七緣阻礙不成,故是根本家方便。七緣義如後說。若無七緣,並入果本。(二中根本本相如何?謂入如毛頭名婬,舉離本處名盜,斷其命根名殺,言章了知名妄。如是隨相已明。若結罪之時並攬前因共成一;不同他部,因成果已,更有時方便。(三、後方便)何者後方便?謂所造事,暢決稱懷,發喜前心,未思悔改,復結其罪,通得吉羅。」(事鈔記卷二七‧二二‧一○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