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攝食界處所】


亦名:淨地處所、淨廚方位、廚廁方位

子題:東廂廚院、西土廚在西南、此土僧寺門多南向、此土廚廁宜在東北

羯磨疏‧諸界結解篇:「文中結東廂廚院者,若準律文,但言某處。如僧祇中,則在西南。今準方土所尚,無施不可。祇桓諸寺,門並東開。中梵尚日初方,故門在東為上。又多東風吹氣散也。此土言方,亦以東始。尚於陽氣,以定北辰為中。故東為廚也。故智論云,隨俗無過,不可以晝為夜也。」

濟緣記釋云:「釋東廂中,初示諸部不通,四分不定,僧祇如前。今下,次明隨方安立,初二句通示。祇桓下,別釋,初釋西土尚東。一為尚日,二則當風。寺門東向,故廚在西南。二明此土尚東。四方四時,皆以東為始,以北為終。以定北辰者,爾雅釋天云,北極謂之北辰。郭璞曰北極天之中,以正四時,然則極,中也,辰,時也,以其居天之中,故曰北極;以正四時,故曰北辰。然此土寺門多是南向尚於正陽,故廚廁宜在東北,亦以多南風故也。故下,引證。彼明佛法不免從俗,但不從彼見。且如晝夜是世俗定法,豈得不隨耶?」業疏記卷九‧一七‧一七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