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攝食界處分淨】


亦名:處分淨

子題:結淨屋、淨屋、佛塔在東、廚在西南、知淨地、僧寺門皆東向、行來處、廚廁在西南、廁在廚後

行事鈔‧四藥受淨篇:「處分淨者。(一﹑四分)四分,若檀越若經營比丘,為僧作伽藍時分處如是言,某處為僧作淨地。(二﹑僧祇)僧祇,若作新住處,營事比丘及僧未住初夜前以繩量度,分齊爾許,僧住爾許,淨屋受之,不得過初夜。四分經明相。若檀越言莫豫處分,我未施僧;此則同他物淨。(三﹑五分)五分,作新住處未有淨屋,當先指某處作淨地,以食置中,然後僧住。若經明相出則不成。(四﹑善見)善見,云何結淨屋?初豎柱時云:『此處為僧作淨屋。』三說已,乃豎之。餘者亦爾。不爾,就一柱上加法亦成。若已成者,喚本主語令隨指一處為僧作淨屋。若無者,聚落有老宿,召來遣作,不解者教之。」(事鈔記卷三三‧一九‧一五)

行事鈔‧四藥受淨篇:「若治故處作處分者,祇云,僧住寺中過初夜而欲作處分淨者,要住處破;經國土亂,新王未立;爾時便得受作。若此緣無,但令住處及聚落俱停廢二年,得名處分。若復不受作處分淨,停可食物內宿內煮。」(事鈔記卷三三‧二五‧一一)

羯磨疏‧諸界結解篇:「處分淨者,以初成故,未曾經宿,壅結未多,隨人處分,即以名也。在文易顯。僧祇云,新作住處,佛塔在東廚在西南,僧居二中。行來之處,又西南也。營事比丘以繩量度,作諸淨地,不得過時。善見云,應捉柱云:『此處為僧作淨屋。』如是三說。乃至一柱作法亦成。若已成者,召本主語令知淨地,隨語作成。若聚落老宿,召來遣作,若教亦得。」濟緣記釋云:「西土僧寺門皆東向。故塔廟在前,廚在後角,僧在兩間。行來處即大小便處。彼多東風,故廚廁皆在西南,吹氣於後;而廁在廚後,故云又也。營事下,正明處分。不過時者,限明相也。善見,初明刱造,則捉柱作法。若下,次明已成,則召主指授。若無本主,則召父宿;恐彼不解,故令教作。此約新屋。準下僧祇,亦通廢寺。」(業疏記卷九‧一一‧一一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