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攝食界白二淨】


亦名:白二淨、白二羯磨淨

子題:迷謬淨處

行事鈔‧四藥受淨篇:「白二結者,謂僧伽藍院相周匝,比丘在中有宿煮過。不問住之久近,隨處結之,除去比丘。毗尼母云,大界內無淨廚者,一切宿食不得食,乃至藥草亦爾。」資持記釋云:「白二淨中,須結為二,初正明。伽藍者,簡處非他物也;院周匝者,簡不周也;不問久近,簡處分也;除比丘者,結已不容僧住也。毗尼下,引證。準知無淨地處,不合進口也。」(事鈔記卷三三‧二○‧一一)

隨機羯磨‧諸界結解篇:「僧作白二羯磨結,若疑先有淨地,應解已更結。」(隨機羯磨卷上‧一四‧八

羯磨疏‧諸界結解篇:「(一﹑制意)僧作白二結,由住來經久,不可處分。必須和通,依法結之。(二﹑定結處)據如母論,先自然中集僧結淨。準僧祇中,非羯磨地,不得行僧事。……(三﹑釋疑有)文中疑有淨地,更解結者,謂荒毀僧坊,迷謬淨處,且通解已,結依處分。故僧祇中,僧俗兩住,俱廢二年,得加處分。」濟緣記釋云:「二﹑中,母論自然,如前已決。僧祇文證,必在作法。三﹑中,迷謬淨,即是失相;非不曾結。今人準此,無論曾結不結,例解妨疑。若此謂疑,則何有非疑處乎?結依處分,且據久廢為言。下引僧祇,示其年限,必廢未久,還須白二。」(業疏記卷九‧一二‧七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