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攝衣作法界結法除村】


亦名:作法攝衣界結法除村、結衣界羯磨除村、不失衣界結法除村、衣界結法除村

子題:除村有五義、除村、村外界、空地、住處、無村現結懸除、有村現除懸結、除村但除緣礙

行事鈔‧二衣總別篇:「(一、標古立今)諸家立法不同。有立無村結法者。今解,不問有無,並須結之。以結除其妨難故。若有村者,現除懸結。以村後去,隨去置衣。若無村者,現結懸除。未來村有(有村),不得置衣,若村去者,還得攝也。以先結成故。直由染礙情礙隔礙界礙故失衣;不由村來去,便令衣界增減也。(二、結告顯證)此是定義。五分等律明文,任情量取。薩婆多中,所以除者五義。一﹑聚落不定,衣界是定;二﹑為除誹謗;為除[鬥@斲]諍;為護梵行等。四分中,初結衣界;界有村住;後因有事,方言除之。」

資持記釋云:「立法中,初科,上二句標古法,上句通示諸家。此由羯磨文牒除村,故生異執。準疏凡有二解。初師云,有村須除,無村不須,何得雷同俱須除也。此依曇諦羯磨,彼註云,有村除村,無村不須唱除村。第二師云,有村結者,現除懸不結,後村移出,不合攝衣。由本有村牒除,則村處無法,故云不結,彼謂除村體故。無村結者,現結懸除,村來不攝,村去還會。本無村結,遍界有法,但村來為礙耳。下句別指初解。彼謂除體據現無村,則於羯磨詞中,除去除村等語,故云無村結法。舊記妄出古解,全乖疏文。今下,立今義分三,初通立,上二句明結法俱通。下一句明牒除所以。若下,二別顯。現謂即今,懸謂擬後。羯磨緣云結不失衣界,此即結也;除村村外,即是除也。有村即除,故云現除;然其村處雖不攝衣,不妨通結擬後村去,故云懸結。即異古師懸不結也。無村即遍,故云現結;雖現無村,擬後村至,不得通攝,故云懸除。註釋可見。下註村有二字寫倒。以下,三雙釋,上句明結遍。以雖有村,不礙法故。直下,顯除通。以除緣難,不除體故。次科,初句結斷。一者理通,如上所述;二者有據,如下所引。不存舊解,故云定義。五分下,證有無通結。十誦多論並同,故云等也。五分云,若本無村,結不失衣界竟,村後入者,不須更結,先已結故。謂村去後仍前攝衣。若本有村,結衣界已,村移出界,即此空處有不失衣界。是非既顯,猶恐執迷,故云任情量取;量謂評量。薩下,證除緣礙,初引多論五義,初云聚落不定,謂遷徙散落,不止一處;衣界定者,謂作法自然,分齊不可亂故。次義如四分緣起。三﹑除諍者,或入聚會衣,容生忌故。四﹑護梵行,等取第五為除嫌疑;此二可解。次引本制緣。律因比丘置衣在村,脫著時形露,以事白佛,因制除村。加結中,除村謂村界分齊;村外界即村外勢分。」事鈔記卷三○‧四五‧一二)

隨機羯磨‧諸界結解篇:「然有羯磨立無村結者。若準律文,先結衣界,村內攝衣,後因事起,方乃除村。今通立一法,不問有村無村,法爾須除;薩婆多論正立此義,以有村來五意故除。若先無村,作法結已;淨人住處,外村來入,隨所及處,皆非衣界;若本村還出,衣界仍攝。若先有村,村在非攝;村去空地,衣界還滿。由村來去,非結解故;五分律中咸有斯意。」(隨機羯磨卷上‧一三‧三)

羯磨疏‧諸界結解篇:「(一,結界通局)(一、古解約體明不遍)(一﹑標古所立)有人言,結不遍界,故文云除村村外界;既有所除,明知不遍矣。(二﹑引彼誤解)十誦云,除聚落,及聚落界,結取空地,及住處。村及勢分,衣界不生故。善見云,村外界者,中人擲石以還是也。人即解云,十誦結時,現除懸結;以文云結取空地者,即村外勢分也,及住處者,謂村體也;後村移出,更不須結。四分無預結文,故現除懸不結也。(二、今解約緣明不遍)(一﹑通十誦)今解不然。既除聚落,明有所除。結取空地者,僧坊外地;及住處者,謂僧坊也。此內攝衣,餘是所除,故不遍也。(二﹑引文證)僧祇中,舍衛一布薩界,有九僧坊,不結衣界,隨方別攝;後祇桓比丘詣開眼林坐禪,或於彼宿,恐失衣故;佛令從祇桓及九精舍同結不失衣法,令得安樂住,亦除聚落及聚落界。……(二,除結前後)(一﹑點注)文中若先無村結下,至五分咸有斯意者,明結隨界滿,村緣故除。文極明委。(二、引證)五分云,若本無村,結不失衣界竟;村後入者,不須更結;先已結故。若本有村,結衣界已,村移出界,即此空處有不失衣界。若聚落小,後轉大者;隨村及處,皆非衣界。若村先大,結衣界已,後漸小者,隨有空地,盡是衣界。準此通前約緣不遍;據法從本,說名為遍。」濟緣記釋云:「十誦四句,即彼羯磨中牒除文也,上二句同今四分,後二句彼部所加。村下,釋上二句。村即聚落,勢分即聚落界也;文既牒除,故界不生。仍引善見,示上勢分,即十三步。人下,次出他解。彼謂十誦四句,上二句是現除,下二句是懸結。舊云文脫,合云懸不結者非四分止有二句,現除文,無下二句預結文,故云懸不結也。今解中,初文,初釋牒除。謂文中除聚但是一向簡除;豈得所除之處,復加結耶?結下,次釋加結。以界寬藍狹,方結攝衣故。藍外界限,名為空地;藍內僧坊,名為住處。則知彼文同今四分,那云異耶?次科,僧祇九精舍,彼云佛告諸比丘,從今日祇桓至開眼林以林標號、東方精舍、西方精舍、東林精舍、西林精舍、王園精舍、受籌塔婆以塔標號、還林精舍,盡同作不失衣法。彼律亦但除聚,同今宗耳。……引文,前明無村現結懸除。若本下,次明有村現除懸結。復分三相,初移村出界,二﹑展小為大,三﹑縮大為小。有無廣狹,隨緣不定;驗知除村但除緣礙耳。準下,次準決前義,皆有誠據。」(業疏記卷八‧三四‧一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