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攝衣作法界料揀須否】


亦名:作法攝衣界料簡須否、衣界料簡須否

子題:勢分內

隨機羯磨‧諸界結解篇:「有三種僧伽藍。若大界共伽藍等,或界小於伽藍,並不須結。若界大於伽藍者,依法結之,則隨界攝衣也。(隨機羯磨卷上‧一三‧二)

行事鈔‧二衣總別篇:「一切大界,凡有三種。若界大無伽藍,但有住舍,此須結之。謂僧院外,勢分內,得護衣;勢外界內,不免失衣。二﹑界與伽藍等及界小於伽藍,此二不須結。結竟,院外勢分內,反成失衣故也。」資持記釋云:「料揀須否中,初總標。若下,別示,前明無藍須結,初示相判定。由本不結,但隨住舍,難護易離;今若結之,遍界通護,故結有益注羯磨作界寬藍狹,與此事別義同,故知須結,則通兩相。謂下,出不結之患。僧院即上住舍。勢分內者,一切自然衣界之外,各有十三步勢分。二下,次明餘二不須。藍界等者,尚不須結;況界小乎?借令大界出藍十三步許,結亦徒然。結竟下,示加結之過;二相俱有,院外失衣;界小於藍,院內亦失。」(事鈔記卷三○‧四四‧二○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