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攝僧自然界中蘭若界分齊】


亦名:自然界中蘭若界分齊、蘭若界分齊

子題:無難蘭若、七槃陀、一槃陀、槃陀、一拘屢奢、拘屢奢、有難蘭若、不同意

行事鈔‧集僧通局篇:「(一、標簡)明蘭若者,統明蘭若,乃有多種。謂頭陀、寄衣、盜戒、僧界、衣界、難事。且明僧界,餘下隨明。(二、正明)(一﹑無難蘭若一界,諸部不定。多言僧界盡一拘盧舍。明了論疏云,一鼓聲間。雜寶藏中,翻為五里。相傳用此為定。(二﹑有難蘭若)若有難者,如善見云,阿蘭若界者,極小方圓七槃陀槃陀二十八肘。若不同意者,於外得作法事。計有百九十六肘,肘各尺八,總有五十八步四尺八寸。」

資持記釋云:「蘭若,上略阿字,亦云阿練若,即空靜處。有六不同,恐名相濫,故先標簡。六中寄衣,即三十恐怖離衣戒;僧界有二,如此所明;難事,即提舍末戒;餘可知。無難中,初示不定。疏云諸部皆云一拘盧舍,而互說不定,大則二千弓,弓長五肘。出僧祇計十里小則五百弓,弓長四肘。出十誦,計六百步為二里。注引了疏,翻同本律;然鼓有大小,聲有遠近,亦不可準。雜下,明今取。彼經云一拘屢,注云秦言五里。有難中,初引文示。言於外者,謂訶法人不同界也。計下,示數。百九十六肘,總三十五丈二尺八寸,三十丈為五十步,四丈八尺為八步,所餘如數。問:『何名有難〔蘭若〕?』答:『昔人但云惡比丘作留難,故多妄解。今須簡定。此謂本界得訶之人,心不同忍,故來訶法,令事不成,故名難耳。即善見云不同意者。豈不明乎?有以鄰寺難集而名有難,謬矣』問:『有難一種,何法用之?』答:『此局三小,不通餘法,故知有難從三小得名。疏釋三小集僧文云,既有難緣,不比常途,宜用善見七槃陀集。豈非明據?此是定義,不勞驚惑。有人不肯,請以結界篇中三小對之,是非可見,若不爾者,有難自然為行何法?思之。(事鈔記卷四‧一四‧一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