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攝僧無場大界通結聚落】


亦名:無場大界通結聚落、大界通結聚落、大界有村得合結、僧界有村不妨

子題:界威力故惡鬼不得便、村、聚落、攝僧界不簡村

行事鈔‧結界方法篇:「問:『大界有村得合結不?』答:『五分,諸白衣新作堂舍,為得吉利,或為非人所惱,請僧於中布薩。薩婆多云,凡結大界所以通聚落者,以界威力故惡鬼不得便,善神所護。為檀越故,通結聚落。四分文中,亦結村取(聚)。』」資持記釋云:「問,者,即是俗舍;西竺僧坊多有俗住;此土或容暫止,或復界寬恐疑故問。答中,初引五分。既請布薩,必先結界,此文乃是全在俗舍,類顯僧界有村不妨。次引婆論。明文通結。聚落即村,名通大小;今取男女所居,下至一家,即名聚落。後引四分。即攝衣文。疏云,四分明文,除村村外,明知攝僧不簡村也。有引法食二同文者,非。彼明界相耳。村取者,昇本作取村;或云誤寫,合作聚字。」事鈔記卷六‧一○‧三)

羯磨疏‧諸界結解篇:「言村得(合結)否者,四分明文,除村村外攝衣有文,明知攝僧不簡村也。五分,白衣新作堂舍,為得吉利故,或非人所惱故,佛聽諸比丘於中布薩說戒。準此知界攝也。多論云,凡結大界,所以通聚落結者。以界威力故,諸惡不得便,善神所護。為檀越故,通結聚落也。準此以言,良由僧德所動,作業圓成。善根所熏,界神護衛。不可輕也。」(業疏記卷七‧七‧九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