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攝僧無場大界三相】


亦名:無場大界三相、界之三相、大界三相

子題:界標、界相、界體、界標即唱者之所據、界相即羯磨之所牒、界體即作法之依地

行事鈔‧結界方法篇:「問:『界標與相及體,若為分之?』答:〔界〕標謂山石之物,用為指的〔界〕相即標畔,界體之外表也〔界〕體謂相內作法之所。或標即體,或標異體。相必體外。臨時處分,三所不同,並預委也。』」

資持記釋云:「問中,標等三相,結界宗要;一事有迷,眾緣徒設;故須明委。答中,先示三種。物者,即次科所引四分善見等。即標畔者,內外兩相,皆依其畔。之表者,謂方圓曲直,即下界形也。疏云,標即唱者之所據相即羯磨之所牒體即作法之依地。斯文益顯。或下,示離合,初二句簡標體。標即體者,據外唱也;標異體者,約內唱也。次一句簡體相。一向不異。臨下,誡早辨。」(事鈔記卷六‧一二‧一六)

羯磨疏‧諸界結解篇:「若欲豎者,前識三量:一者界標,即唱者之所據;二者界相,即羯磨之所牒;三者界體,即作法之依地。或標即體,相在標外。或標異體,相在標內。若論其相,必在體外。引此附事,何有不成?欲知和別夏限衣藥,但曉此三,便有界也。不識標體,虛指山林,或約城邑,不緣其事。得其語矣,奈無義何?」

濟緣記釋云:「初是周回標物。二﹑謂四圍外表。羯磨牒云,四方相內是也。三﹑即所圍內地。循外為相,則標下即體;就為相,則標與體異。標體容有異同,體相必不相離,故云相必體外也。」(業疏記卷七‧一三‧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