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攝僧戒場界】


亦名:露地戒場

子題:戒場、戒壇、十五法必在大界、壇、場

羯磨疏‧諸界結解篇:「(一,正釋)釋名如何?者通收正行,者揀擇精麤。似世諸場,莫非聚結異品,收拾勝利。結開喻此。諸部或名戒壇。中國寺別置之,如此郊壇之相。每有作法,登階就位也。(二,問答)(一、立問)問:『夫立場名,謂在作法多者。若爾,大界可不通作,何故不名場耶?』(二、引釋)(一﹑初師解)有人言:『大界本為住結,不專滅惡生善,故不與場名。小界雖暫生善,既無方限,又非久固作法,故沒名不彰。』(二﹑次師解)有人言:『元結大界,其實通法,但作兩難,故不名場。戒場不爾,隨集遂成,無有乖難,所以名也。故十五法必 在大界:謂受日、受捨德衣、解界、結解衣食界、乞缽捨中四法,為十二也。說、恣、亡衣,此三本制大界,難開戒場。自餘羯磨,並集場中,作數非難,故標處勝也。或可各據一位,不可雙顯。彼已云大,此得場名故也。』」濟緣記釋云:「釋名,正釋中。戒收正行者,以通諸法,非專受戒而得名故。場揀精麤者,揀麤選精,或約擇處,或約選物。似世場者,以喻為名。世場則聚積珍奇之貨,以收多利,戒場則舉行羯磨之法,而積大功。諸部下,示異名。僧祇五百問,皆云壇上師僧等。問:『場、壇何別?』答:『封土曰,除地曰,言場則通收所結之地,言壇則別指封土之處。』善見云,外國戒場,多在露地,如世祭壇郊祀之所,謂國家郊外祀天,立壇謂之圓丘。登階就位,軌度如戒壇經。問答中,問詞欲顯場界得名所以。初解中,但敘大小二界,即顯戒場專為作法,獨受斯號。次解有二,初約作法難易解。前敘大界,後明戒場,反上兩難。隨集遂成,即集僧易也。無有乖難,和合易也。十五法中,受日受捨德衣三法,並依本安居處;場非住處故。解界還依本結之處,不通遙解故。結解衣食四法,二結本依大界,二解不可異處。乞缽捨懺,以須罰缽入廚,故戒場非分,四法如集法中。上之十二,縱有難緣,不開場上,下三兩通;別在後列。除此十五,餘一百十九,並通場上,況兼別法;其通可知。或下,次約立名彰異解。彼此各立,無別所以。」(業疏記卷八‧一一‧一七)

行事鈔‧結界方法篇:「善見云,戒場上不得立房。縱使王立,有慚愧比丘剔壞,餘材草,送住寺比丘。唯置佛殿及樹木也。外國戒場多在露地,如世祭壇郊祀之所。故律中或名戒壇。五百問中,受戒值天雨,若移戒場屋下者。先解大界,更結戒場及結大界方得。」(事鈔記卷六‧四○‧六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