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攝僧作法界分齊】


亦名:作法界三別、作法攝僧界分齊

子題:有場大界四處集僧、小界無外可集、說恣內外俱集、無場大界二處別集、有場大界四處各集、別集

行事鈔‧集僧通局篇:「若作法界則有三別:有戒場者,四處集僧,各得行事。一﹑在戒場,二﹑在空地,三﹑在大界,四﹑在界外;若無戒場,二處各集。若小界者,既不立相,直指坐處,無外可集。」資持記釋云:「作法三者,場及大小。然有場四集,雖兼大界,正意明場。又集僧約事有通有別;通謂內外俱集;別即餘法隨界各行。今文兩界,並從別論。問:『如通集中,場上不來,犯別眾否?』答:『法成得罪。不妨異界,無別眾過。』問:『小界說恣有通集否?』答:『本由說恣,開結遮訶。是則三小唯有別集。』」(事鈔記卷四‧一○‧一八)

羯磨疏‧集法緣成篇:「(一、小界)小界無外者,小界局在身,坐外無法,隨人集結,故無外也。若許有界,則納訶人。……(二、無場大界)若論無場大界二處別 。以界之內界無外者,以外,咸有制約,可從集故。『若爾,小界無外,可如前言。身界之外,可不須集?』答:『元制簡人,雖有不集。不同大界制內外集。』(三、有場大界)若有戒場〔大界〕,則四處各集。一﹑是界外;二﹑是界內;三﹑是內相外,戒場外,中間空地; 是戒場體。(一﹑問大界)問:『羯磨之設,界中無人則成,何故集他外界?』答:『行法不同。若作羯磨,則隨界分局,人不相集。若作說恣,則內外通收;以是攝僧綱紀,使內外同崇,不許逃避。乃至外界戒場,見相便求,多有句數,即其事也。』……(二﹑問戒場)問:『大界四集,可如前言。戒場之中,亦有集不?』答:『場中兩集,亦為說恣。如難緣開之。餘如結界法中說。』」濟緣記釋云:「次無場界中。此約說恣內外兩集,故云別集不容私避,即是制約。下文四集,義亦同之。……三有場界中。當局自集,事義易知;特約共集,示其異相。……次問,戒場比前大界,例有四集。答云兩集,即是通局二集;或可字誤,兩合作四。」(業疏記卷四‧一四‧一○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