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戒體圓教宗善種子】


亦名:圓教宗戒體善種子、善種

子題:作熏、無作熏、種子十義、戒種、無漏種、圓實種、一體三佛之種、佛種從緣起、菩薩戒體經生不滅

羯磨疏‧諸戒受法篇:「欲了妄情。須知妄業。故作法受,還熏妄心。於本藏識,成善種子,此戒體也。」濟緣記釋云:「所受體中,前明利根,未受之前,已發大解;此明修證,先須稟戒。初句希求脫離,了猶盡也。妄情之言,通含見思無明等惑。次句反觀往業,無始慣習,積惡時深,雖達唯心,卒難調制;若非戒法,靜業無由。故云佛所制戒,如猿著鎖,如馬轡勒,如捉盜賊。截生死流,發定慧力,菩提基本,涅槃初門;所以三乘聖人,並由斯跡。捨此修道,枉費時功;卻步求前,終無所至矣。故下,如緣納法,初二句示作業。作法之言,通收始終方便正受。熏妄心者,假前勝境,發動勝心,此心反妄,即是真心;以真熏妄,令妄不起;即如鈔云,以已要期施造方便,善淨心器,必不為惡,測思明慧,冥會前法。此即能熏,妄為所熏。此即作熏,猶如燒香,熏諸穢氣也。下三句正明無作。由熏成業,業圓成種,種有力用,不假施造,任運恆熏,妄種冥伏,妄念不起。此無作熏,猶如香盡餘氣常存也。初句示所依處,亦是所熏也。次句顯能依體,亦即能熏也。善即簡惡,種子是喻,如世穀果,皆有種子,略說十義:一﹑從眾緣生,二﹑體性各異,三﹑生性常存,四﹑任運滋長,五﹑含畜根條華葉等物,六﹑雖復含畜,相不可得,七﹑遇時開綻,八﹑子果不差,九﹑展轉相續,十﹑出生倍多;無作具此,故以比焉。然種子名通,義須細簡;初約十界,四趣為惡,餘六是善;次就善中,人天有漏,四聖無漏;三就聖中,三乘是偏是權,唯佛是圓是實。今此,文唯簡惡;若望人天,是無漏;若望偏權,是圓實種。行者當知本所受體,即是一體三佛之種故薩遮尼犍云,如來功德莊嚴之身,以受戒為本,持戒為始;又法華云,佛種從緣起,即斯義也。下句結示正義,所立唯此。問:『種子之名,通小教否?』答:『名通體別。由彼不談識藏,雖名種子,還目色與非色。故雜心云,調達造逆,滅善種子,入無間獄;即知種名不專大教。』問:『大小同異,可得聞乎?』答:『若論心色變造,則大小皆同。但小教唯談六識,不窮發起之本,不示所依之處;是故有部收歸法塵,假宗非二所攝。今明唯識,則發起有從,依持得所;如上楞伽海浪之喻,浪從海起,還復海中。又如天台菩薩戒疏云,者,不起而已,起即性無作假色,全性而起,還依性住,經生不滅,良由於此。』問:『此與菩薩戒體,如何分異?』答:『必有同異,當自尋之。』問:『既發此體,後用受菩薩戒否?若不須受,即應約大判持犯耶?若云須受,則無作業為重發否?』問:『性無作假色,與種子如何?』並須細求,不可相濫。」(業疏記卷一六‧一三‧一五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