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戒相】


行事鈔‧標宗顯德篇:「戒相者。威儀行成,隨所施造,動則稱法,美德光顯,故名戒相。」資持記釋云:「戒相中二,初即承前。隨下,正示。問:『釋相篇中,以戒本為相,與此異者?』答:『此約行明,彼就法辨。然則行必循法,法必軌行。文云動則稱法,豈不明乎?』」(事鈔記卷三‧一四‧八

資持記‧釋釋相篇:「戒相者,正當本篇(隨戒釋相篇)。相有形狀,覽而可別。前明戒法,但述功能;次明戒體,唯論業性;後明戒行,略示攝修;若非辨相,則法體行三,一無所曉。何以然耶?法無別法,即相是法;體無別體,總相為體;行無別行,履相成行。是故學者於此一門,深須研考。然相所在,唯指教詮。大略而言,即二百五十,篇聚不同。一一篇中,名種差別;一一種內,有犯不犯;一一犯中,因果重輕,犯緣通別。舉要示相,不出列緣;緣雖多少,不出心境。罪無自體,必假緣構;非境不起,非心不成。若曉此意,類通一切,皎如指掌,餘更如文。」事鈔記卷一七‧一‧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