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戒為車軸喻作犯】


子題:如御入險道、險道、失轄折軸憂、執御之人、兩轄、橫軸、圓戒、二智人、二愚人、佛賊

含註戒本‧皈敬偈:「如御入險道,失轄折軸憂;毀戒亦如是,死時懷恐懼。」(含註戒本卷上‧一‧一二)

戒本疏‧釋皈敬偈:「以戒為車軸,喻作犯也。御者所持在軸,軸壯而轄堅,行人不壞於本,亦業全而戒具;反則違本,如文所訶。總解意也。……作犯喻中,上喻下合。假名行者,執持圓戒,學調伏心,名之為;御攝三業,將遊塵境,名之為入;五欲之賊,能劫善財,使沈惡趣,名為險道。縱放身口,隨境不禁,名為失轄,轄在二輪之表,犯必兩業之門故也;無作戒善,萬行所憑,名之為軸,身口轄失,定慧輪摧,戒善便喪,故如;如上諸損,智者懷悲,將趣三塗,義無歡泰,故云也。次合喻中,上句合九字,下句合一字,可知也。問:『毀戒業非,何人不畏,豈待終時,方生恐懼?』答:『人懷愚智,持犯兼之。律序具彰,今更為引。智士覺過,尋知厭蕩。愚夫縱罪,初無改悔。身心強健,放逸刑科;要至死時,方生怖畏。以色力痿瘁,神慮無歸;自知佛賊,贓狀業現;苦具將臨,何得不畏?是以律主懸知濁世,非死不憂。故舉勸持,無令後悔,悔無及也。』」行宗記釋云:「車軸喻作犯,就文判也。業全則受體無缺,對上軸壯;戒具謂隨行不違,對上轄堅。如文訶者,即死時恐懼也。……作犯,明喻中。車喻多種。御之人,喻能持心;兩轄喻身口二業,即是隨行;二輪喻定慧兩學;橫軸喻本受戒體。初配上句。圓戒者,具足體也。沈惡趣者,舉果顯因也。縱下,配下句。轄是括輪之物,在軸兩頭,括束於輪,故云二輪表也。兩業即上身口。……答中,初通標所被。即律文云,有二智,有罪能見,見罪能懺;有二愚,有罪不見,見罪不懺。愚智兩機,俱通持犯,故云兼之也。指律序者,彼偈廣列持毀得失,今略引云,如師子虎吼,醉者不恐怖醉喻愚人;小獸聲雖微,醒者聞即懼醒喻有智。如是三垢人,一切惡不懼合上半偈,三垢即三毒。智者於微惡,常懷於恐畏。合下半偈。智下,二正釋,初敘智者知過必改,不待苦勸。下明愚人遭苦思悔,正顯文意。初明生怖。初猶都也。以下,釋所以。痿謂困頓,瘁謂瘦瘁。內無實德,假冒形儀,妄受信施,侵壞正法,故云佛賊。刑贓露則刑戮將加,惡業現則獄報即至矣。如大論云,持戒之人,命終之時,風刀解身,筋脈斷絕,心不怖畏;反知毀盜,寧不怖耶?學者臨文宜應內省,其有死而無悔者,則教所不救矣!」戒疏記卷二‧三九‧七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