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戒境】


子題:戒緣、中陰

羯磨疏‧諸戒受法篇:「(就成宗)約戒境,通緣三世。但有惡緣,皆作斷意;不爾,非戒。何以明耶?如怨家境,雖終過去,得害死屍,非非過也;彼怨之子,是現在也;當生之非,為未來也。今欲成戒,要須普緣。」濟緣記釋云:「初約義示通。不爾非戒,以境不盡,但名善故。何下,舉事顯相。父亡為過,子在為現,將後有孫為當。有以腹中子為當者,非。即屬現故。涅槃云,如人斬截死屍,以是業緣,應墮地獄,亦如伍員鞭屍之類。(業疏記卷一六‧四二‧七)

羯磨疏‧諸戒受法篇:「(依多論)語其戒境,有緣斯是。略舉六大,地水火風空識等相,乃至如來涅槃諦理,並是戒緣。俱有損壞毀謗之義。問:『六趣生外,更有發不?』答:『如來非趣攝,中陰亦復爾。故心論云,四生收諸趣,中陰非趣攝,以趣是到義,中陰但傳識。』餘非情相,如後所說。」

濟緣記釋云:「次明戒境,即廣第二所緣境也。總示中,初科,初二句通標。有緣斯是,語略義含,包攝大千,該羅萬有。略下,別示。六大,即攝一切情與非情。如來諦理,即是佛法二寶。損壞毀謗,通上諸境,有情兼二,非情唯損。如提婆害佛破法,即毀損二寶也。次科,問中,恐謂趣外無別境故。答中,初通答。故下,別證中陰。趣謂趣詣,故是到義。言傳識者,捨此趣彼,中間未至,名中陰故。」(業疏記卷一六‧四七‧一三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