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懺波羅夷法】


亦名:從僧乞波羅夷戒、波羅夷懺法、波羅夷開懺

子題:與學悔羯磨、學悔羯磨、與波羅夷戒羯磨、波羅夷戒羯磨、從僧乞波羅夷戒、盜殺準婬開懺、學悔沙彌、阿毘脂、初篇盡露方開乃據臨懺同篇盡露

行事鈔‧懺六聚法篇:「先分別須治,後明立法。(一,分別須治)(一、僧祇)僧祇,若犯罪已,啼哭不欲離袈裟,深樂佛法者。令與學悔羯磨。比丘不淨食,彼亦不淨,彼不淨食,比丘亦不淨。得與比丘受食;除火淨五生種,及金銀。應從沙彌受食。(二、十誦伽論)十誦,若犯重戒,如法乞羯磨。佛所結戒,一切受行。在大比丘下坐。不得與大僧過三夜;自不得與白衣沙彌過二夜。得為僧作布薩自恣二羯磨,不得足數;餘一切羯磨不得作。得受歲。伽論云。謂無能作者,得為前二法。(三、母論)母論云,與白四悔法已,名清淨持戒。但此一身不得超生離死。然障不入地獄。(四、治禪病經)治禪病經云,犯重懺者,脫僧伽梨,著安陀會,心生慚愧,供僧苦役,掃廁擔糞等。此行懺法,須者如彼。(二,正明立法)(一、正明)(一﹑對僧陳乞)律中,應教乞言:「大德僧聽。我某甲比丘犯婬波羅夷無覆藏。今從僧乞波羅夷戒。願僧與我波羅夷戒,慈憫故。」三乞已。(二﹑正與羯磨)僧索欲問和。答云:『與波羅夷戒羯磨。』應言:『大德僧聽。此某甲比丘犯婬波羅夷,無覆藏,今從僧乞波羅夷戒若僧時到,僧忍聽。僧今與某甲比丘波羅夷戒。白如是。大德僧聽。此某甲比丘犯婬波羅夷,無覆藏,今從僧乞波羅夷戒,僧今與某甲比丘波羅夷戒,誰諸長老忍。僧與某甲比丘波羅夷戒者默然,誰不忍者說。是初羯磨。第二、第三,亦爾。已忍。與某甲比丘波羅夷戒竟。僧忍默然故,是事如是持。』(三﹑懺已行相)((一)奪行)佛言,與波羅夷戒已,當行隨順法,奪三十五事。略同僧網法中。唯加不得眾中誦律,無能誦者聽。((二)入眾)與波羅夷戒已,僧說戒及羯磨時,來與不來隨意。((三)重犯)若重犯者滅擯。若犯僧殘已下,依篇聚治。十誦,與學沙彌猶是懺重比丘,犯僧殘已,乞別住六夜出罪,僧次第與之。(二、結示)上且約婬戒為方法;自餘盜殺準法除之。不同昔人唯婬開懺。」(事鈔記卷二八‧一五‧一一)

羯磨疏‧懺六聚法篇:「(一,敘開)(一、敘過明開)懺夷中,此根本罪,聖道之源。既已毀犯,一生絕分,道猶尚可,奈生報何。如僧祇中,捨此身已,來報即墮阿毘脂獄。如罪福經,隨犯一重,則九百二十一億六十千歲,與他化天同壽受苦。洗心歸懺,佛教亦開。良由眾生信法未久,懷毒著妄,不思來苦,故迷造重。後發勝心,悔過前失;亦令學戒預入僧儔。諸律名為學悔沙彌也。(二、釋通開制)(一﹑示律緣)四分中,都無覆者,方與行法。若順教緣,犯竟無覆,即從求學。(二﹑引他執)今時濁重,不言開懺。或初雖覆,覆緣不成,並同前開,以無覆故。或有達教,初極覆藏,今始發心,則是制限。(三﹑明今決)若不許懺,是教不周。律制學已更犯方擯,不言覆懺不許悔學。故戒律中多從緣起,因制入法;至於後犯,未必如緣。婬戒本二,自是制緣;後犯刑科,何問新舊?(二,牒釋)言都無覆方與學者,對下二篇,故說斯耳。此既同死,開懺若生。何得片藏,餘露將乞。故隨犯者,皆同學之。僧殘不爾,尚有咽喉慧命未絕,戒身猶在。隨其隱顯,露者前除,餘有覆罪行乞行懺。致有罪夜離合,於緣長短。有斯量據,致列開制。(三,指法)若論作法,鈔中具張。」濟緣記釋云:「波羅夷,敘開中,初文,初明過重。如下,引示生報。阿毘脂即阿鼻,此云無間。罪福經即目連問罪福報應經。洗下,三明開懺。一﹑信淺,二﹑惑深,三﹑業重。今並反之,則可懺也。畢世堅持所犯重戒,故名學悔。不足僧數,位在僧末,故號沙彌。……今決中,初以理反責。故下,斥據本緣。律中緣起,懺者無覆,故牒入法。仍引婬戒,因須提那與本二行不淨故制;及後斷犯,不可執緣。牒釋中,初通示教意。此下,別釋兩篇不同之相,初明初篇盡露方開。文牒都無覆者,乃據臨懺同篇盡露;非謂從初始終無覆。古今兩義,通塞可見。僧下,次明二篇隨懺皆得。隱顯即是覆露。罪夜離合,罪謂本犯,夜即覆日,離則各隨長短,合則以短從長,即知隨懺不必盡露。」(業疏記卷二二‧二三‧一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