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懺僧殘法】


子題:波利婆沙、別住、治覆情過、犯覆藏罪結吉羅、覆藏罪、治僧殘情過、與六夜摩那埵法、六夜摩那埵法、治僧殘罪、與出罪、阿浮訶那

隨機羯磨‧懺六聚法篇:「佛言,若犯僧殘已,覆藏者,隨覆藏日與波利婆沙;行波利婆沙已,與六夜摩那埵;行摩那埵已,當二十僧中出罪。若犯罪不覆藏,僧應與六夜摩那埵;行此法已,便二十僧中與出罪羯磨。若二種行法中間重犯,隨所犯者,與本日治;行此法已,然後出罪。若行波利婆沙者,得羯磨已,奪三十五事,在僧下行,八事失夜,白僧發露,供給眾僧,盡覆日行之。其摩那埵法,與別住法並同;唯在僧中宿為異。」(隨機羯磨卷下‧二四‧一二)

戒本疏‧十三僧殘法:「應與波利婆沙者,西梵天音,東華人言名為覆藏。或云別住。母論云,何名別住?別在一房,不得與僧同處,雖入僧中,不得談論,亦不得答,故曰也。若欲作法,隨其覆日,從僧三乞,白四加法;奪行奪能,合三十五事;八緣失宿。行法滿已,方名此法治覆情過。二﹑犯覆藏罪謂吉羅也。次對治懺。有人立在前懺;以後證前,不應爾也。三﹑治僧殘情過,須與六夜摩那埵法。此亦西語,論云意喜。前雖自意歡喜,亦生慚愧;又使眾僧歡喜,與少日故。作此法者,前須三乞,白四與法,奪行,失宿,大同於前。六夜之中,界中有僧;不同覆藏,一人行法。四﹑治僧殘罪者,即如戒本出罪是也。如律本名阿浮訶那,此名喚入眾,或名拔除罪根也。若欲行悔,廣如鈔中。」(戒疏記卷一○‧一五‧二○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