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想差方便】


子題:心差境方便、境差心方便、心差境究竟、境差心究竟、心境俱差成方便、心境俱差成究竟、心境不差成方便、心境不差成究竟

戒本疏‧諸篇方便:「(一、標舉)想差方便,義張八位:(二、列釋)初心差境方便。如律,人非人想等。二﹑境差心方便。如律,非人人想等。三﹑心差境究竟。如律,婬酒戒,若懷非道非酒想疑,但是正境,皆結究竟。四﹑境差心究竟如欲殺誑張人,張去王來,緣王張解,若誑若殺,是境俱差,齊成究竟。五﹑心境俱差成方便。六﹑即此互〔心境俱差〕成究竟。以事思取。七﹑心境不差成方便。如出佛身血,境強緣差之類。八﹑心境不差成究。諸戒並是。(三、料簡)就此想中,或有從輕向重,如殺盜畜生,轉想向人者是。或從重至輕,即反上句是。或互轉者,如彼婬酒破僧,俱是正境,想疑或生,無非究竟。」行宗記釋云:「想差中,此門八位。前四互歷,後四具兼。一、三全是想差。五、六心境兼差。此門唯收四句。二、四屬前境差。七、八即境想初句。故此四句,皆非科意。句法相從,故為八位耳。五、六二句,令以事思者。五中,如欲殺張,王人替處,是境差。心復轉想,謂為非人,即想差成方便。第六,如欲殺張,王人替處,心作李想,還成究境。言互差者,互即是俱。承上第五,故云即此。或恐字誤。七中,出血一罪,永無根本。境強緣差,事不究境。心境無改。料簡中三。初殺畜盜畜,方便但吉。轉作人想,殺盜皆蘭。二﹑殺人盜人,轉為非畜,後心並吉。故云反上。三﹑互轉俱重。如婬前作非道想。後作正道想,或前正後非,無非果本。私釋,更立互轉俱輕,如非人畜生,心想互差。可以明之。」(戒疏記卷四‧二九‧一)(請參閱附錄二『四重戒境想句法表』一○八頁、『諸戒境想句法表』一一○頁)